【万众一心】200亿票款带来的现金流压力 站在“悬崖”上的票代

2020-02-25 17:21:38   来源: 新旅界 907
如果将1月21日新冠肺炎疫情被确认存在大规模“人传人”视作起点,抗疫至今已“满月”。当各地企业纷纷复工,逐渐回归正轨,大东却越来越焦虑了。

如果将1月21日新冠肺炎疫情被确认存在大规模“人传人”视作起点,抗疫至今已“满月”。当各地企业纷纷复工,逐渐回归正轨,大东却越来越焦虑了。

“电影可以网上看、餐饮可以送外卖……关了门,大家还有止损方式,但我们要先向外垫资,再考虑成本。”大东是一名机票代理商,这一个月,他一直围着退票、改签转,但更让他焦虑的是,公司“快没钱了”。“旅客要退票,航司回款没那么快,只能我们垫付。但这个量太大,公司吃不消了”。

新冠疫情突发后,民航局从1月23日起先后4次发布有关客票退改通知。根据最新数据,国内外航司共办理免费退票超2000万张,涉及票面总金额逾200亿元。对国内无数机票代理来说,现金流压力扑面而来。一家机票代理行业第三方担保公司人士介绍,“当下代理商普遍面对的是比以往大10倍、甚至更多的现金压力,他们都在想如何撑过这个‘冬天’”。

与结算周期“赛跑”的退款

现金流的重要性,几乎所有做企业的人都明白。

没有现金流,企业无法继续进行采购、生产,一切经营都会陷入停滞。

但让深圳大型机票代理商老杜没想到的是,公司数百万现金流瞬间“蒸发”。“我1996年进入这个行业,经历过非典、地震等各种灾害,也经历过提直降代等政策冲击,但危机感如此强烈的,这次是头一回。”

危机的来源,正是因疫情爆发的机票退改需求。这个量到底有多大?民航局的统计口径是2000万张。“从疫情突发、民航局发文后,我们员工至今一天没休息,实在因为量太大。这20天,我们100人团队平均每天接到退订单6000多张,高峰时更多。” 一家位于西部地区的机票代理商张总告诉记者,“民航局发文,但各家航司制定方案需要时间,每家航司的方案还会有细节差异,都需要一一对应,难上加难”。

但是,对大部分机票代理商来说,“压力最大的还是现金流”。

有人奇怪,民航局发文,明确要求乘客在一定时间段内购买的机票自愿退票的,各航空公司及客票销售代理机构应免费办理退票,不收取任何费用。票款由航司退,作为中介的代理商,有何损失?

这就涉及到机票日常的结算流程了。前述第三方担保公司人士介绍,一般当旅客发起退票需求后,退款会按照航空公司—代理商—平台—旅客的顺序流转。“原来,如恶劣天气或航司原因造成航班取消时,旅客都能获得全额退款。如果符合国际航协BSP(开账与结算计划)标准,航司受理后结算一般需要7—14个工作日,一些在BSP之外的廉价航司时间会更长。这时,为了保证用户体验,平台、供应商会先垫付用户,再等航司退款。”

“以往退票垫付的比例不到10%,当平台发出需求后,我们用自有资金还能解决,但当数十倍需求来袭,钱都垫进去还不够。”大东感慨,“这时候就像‘生死时速’,钱垫出去,航司若能及时回款就能维持,若几个月不回款,再没人帮忙,随时可能倒闭”。

压力需要时间化解,更需要反思

新冠疫情对民航的冲击直接而猛烈。近日,某航司或将被接管的消息甚嚣尘上,消息是否属实尚待官宣,但民航的压力已有目共睹。

“民航局统计出的200亿退票金额,其实需要票代、航司和平台一起面对。”在老杜看来,现金压力会先在票代,接着是航司与平台。票代垫款、航司退款后,平台核算符合要求但未补足的部分,补贴给用户。“这种现金流压力的缓解需要时间。只要航司全力运转,问题迎刃而解。但在眼下困难时期,需要有人‘撑一把’,大家才能熬过去。”

行业管理部门已率先出手“减负”。民航局新闻发言人熊杰近期表示,除免征航空公司应缴的民航发展基金外,民航局还将争取对民航企业疫情防控的财政补贴政策,同时出台进一步降低民航企业成本负担措施,并支持航企根据需要进行联合重组、优化运力。

行业内的帮扶与金融支持也在扩容。2月5日,携程宣布“同袍计划”,十大措施向平台上机酒、旅游度假等合作伙伴,投入10亿元合作伙伴支持基金和100亿元额度小微贷款。之后,同程艺龙、蚂蚁金服等也开始提供各类金融产品、费用减免等措施。

除了帮扶与自救,行业内也开始反思。大东说:“目前情况最严重的票代,都是激进型业务过多。我们已经在研究,今后如何在高回报高风险和低风险业务之间找到平衡。毕竟,活下去才最重要。”

疫情后的市场值得期待。机票代理行业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个性化产品,前景依然被看好。至少在一段时期内,他们的服务仍是任何一家航司都无法做到的。因此,行业人士建议,管理部门应尽快出台有关疫情期紧急政策的执行细则,方便消费者理解,为航司、票代、平台减负。

还有更多配套政策、举措可以快速推进。例如,加速推广普及机票电子行程单,可迅速降低企业成本,大幅缩短消费者退票时间。“非典时期中航信曾免除票代近半年配置费,此次也可参照执行。”民航专家建议,“此外,航司收入端的境内客运收入,适用增值税销项税率为9%,若能纳入免征增值税范围,也能助力行业发展”。

面对此次疫情,财政部、国税总局曾发文,宣布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包括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四大类,但并不包括机票代理。有观点认为,从实际出发,后续制订执行细则时,也可将票代行业纳入其中。

热点推荐
  • 张宝通:三年疫情防控中的中美意识形态较量

    【学术研究】张宝通:三年疫情防控中的中美意识形态较量

    奥密克戎有其自身传播规律, 我们要研究与病毒共存的科学办法,不要受美西方意识形态干扰,不要被公知带节奏。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继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会做得更好。

    2022-12-30 13:12:22

  • 众志成城 抗击病毒 凯旋在行动 临沂凯旋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无偿捐送酒精及84消毒液

    【最新动态】众志成城 抗击病毒 凯旋在行动 临沂凯旋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无偿捐送酒精及84消毒液

    疫情无情人有情,敢于担当显真情。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3日上午,临沂凯旋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1000斤酒精和1000斤84消毒液,分批次无偿的送到了人口较密集的傅家屯社区、柳青苑社区、大官苑社区等7家大型社区。

    2022-01-08 19:01:45

  • 疫情之下,“肿瘤指南者”为患者保驾护航

    【智慧城市】疫情之下,“肿瘤指南者”为患者保驾护航

    疫情当前,保障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的各行各业劳动者仍在默默值守,对于居家的肿瘤患者,AI智能软件“肿瘤指南者”为他们保驾护航。

    2021-12-27 17: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