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智“疫”】⑤窦尔翔:中国疫情吹响人类哲学哨号

2020-02-27 12:34:29   来源: 中国网 666
中国网政务联合新型智库“国声智库”策划推出【专家学者智“疫”】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有关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解读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发挥智库机构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功能和国家媒体平台的作用,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中国经济尽快恢复平稳发展。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献策献力,动员各方力量支持帮助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国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有效进展,国家部署谋划,出台相关政策举措努力恢复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背景下,下一步如何推动中国经济尽快回归正常轨道?如何有效消除肺炎疫情对我国的影响?疫情防控工作还将如何开展?中国网政务联合新型智库“国声智库”策划推出【专家学者智“疫”】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有关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解读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发挥智库机构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功能和国家媒体平台的作用,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中国经济尽快恢复平稳发展。 

WechatIMG486.jpeg

中国疫情吹响人类哲学哨号

窦尔翔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人类走向新征程的检阅,是为人类肌体提供的新型疫苗,是优化人类生存结构的“吹哨人”。人类需要做的,就是“顺势而为”。人的死亡,在于人类是一种惋惜,在于瘟疫是一种“证实”:究竟谁的免疫力差?究竟谁的心理承受力差?究竟谁的卫生习惯差?究竟谁对野生动物的同情度差?究竟谁的人力资本与社会资本的耦合度差?以此类推到企业、政府、国家,必须迅速作出应对。

首先是“人类命体”的构建。今后的系统性事物将会一件接着一件,有好的,也有坏的。因为“哨声”的介质已经近乎光速,人类已经不由自主地利用了这个介质。国家的透明度已经出奇地高,云端统一市场的“硬件条件”已经具备,全球“云身机制”还没有形成,导致全球“云脑”现实智力低下,意乱情迷,魂不守舍,身心躁动,行为失范。人类输在对“统一生命有机体”的认知缺乏上了。

老子的《道德经》揭示了人类必须尊重自然并彼此尊重的规律,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是自然对人类违反规律的提醒。我们应该深刻认识:一是全球资源重配理念。有些国家自然资源荒芜,但人力资源落后,不知道如何利用;有些国家人力资源发达,但自然资源紧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二是重配机制文明化,禁止黑社会、战争等不文明的抢夺模式;三是统一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实体交通、粒子数字网络一体化设施;反战、反污染、反传染一体化设施;“产业生命链”平台四是“全球云脑工程”。包括人类人才培养共享体系,人工智能研发联合实验室,人类云决策智慧化体系;五是全球道德文化的统一,任何国别文化都不能凌驾在德先道后的道德文化公约之上。

其次是“国家命体”的构建。人类构建军事、政治、社会意义上的国家,大约已经5000年了。国家内部的争斗,国家之间的战争,好不残酷,但似乎也有情可原。毕竟人类社会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治理水平的低下,只能通过战争来解决问题,通过暴力来维持秩序。但国家作为一种制度科学技术,无非是为了自然科学技术的发展。唯有此,才能缓解资源稀缺,提升人的福利。国家既需要国际协整理念,更需要国家内部的协整理念的提升。

历史、文化等形成国家内部耦合要素,形成各种各样的模式。比如中国模式、北美模式、拉美模式、莱茵模式、东亚模式、瑞典模式等等。这些模式的共性功能无非是在资源稀缺的条件下如何尽可能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促使人类社会进入了“产业生命链”时代,国家要为此做好准备。国家之间的产业耦合关系对国家内部的产业布局产生引导作用,劳动价值论是人类最公平有效的理论,国家的功能是促进国内外产业链接。

再次是“企业命体”的构建。企业这个最早发端于西方的基于正式制度的概念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也有三个趋势不自觉地正在将自己逼上绝路而浑然不知。一个是独生子心理,义正言辞地似乎社会运转只靠企业了,容易引起狂妄心态和过激言行;一个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理念,秉承大股东利益最大化,以裸奔的狼性为荣,视消费者利益、员工利益、小股东利益、竞争对手利益、国家人类利益于不顾;一个是垄断模式。还停留在茹毛饮血、赢家通吃的思维上,成为座山雕,而后鸡犬升天。 随着全球数字化经济趋势日盛,世界经济必将迎来“云身结构”的科学智能智慧平台经济新时代,将呈现为大共享平台协同小共享平台模式,非平台企业不再需要形成企业集团,形成厚度型嵌套式控股集团科层性垄断模式。这个平台说“共产平台”有些敏感,就叫“全球生命有机体平台”是可以的。企业规模适度,性态扁平,信息透明,消费者第一。企业更多地走向合伙,所有合伙者的选择也应当人格化,是自然人“三境九界”的复合。

最后是“个人命体”的构建。个体福利的提升是反自然的,反达尔文主义的。狭义的“道法自然”是反人类的。“自私的基因”依承生物基因的惯性,也形成了人类上辈对下辈做出的无私行为,以实现自己基因的传递。但这是个体的,人类之所以成为宇宙精灵,那是因为人类无意中做出了集约式传承模式,形成了“社会基因”的高维突变。人类伟大智慧的地方在于敢于舍小我:近亲不结婚,有遗传病不结婚,领养他人,求贤似渴……

“跨基因利他”是我们提炼出来的人的“无私的自私”特征,这是人类文明的密码。很显然,在遗传密码的深度上看,这绝不是“社会达尔文主义”,而是典型的“共产主义”。因而在实现机制上,绝不是单个人的行为,而是一种社会行为。社会行为是确保人类大种族繁盛的自变量,因而制度作为社会行为的变量具有稳定的理性。这个制度随着人类社会的繁衍不断加速显化,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在中国向全球吹响了“大一统”的哲学哨号。

如果本次瘟疫过后,只是就事论事地庆祝抗疫的胜利,表彰国内国际援驰的无私,惩罚治国理政中不合格的党员、干部、自然人。如果只是将本次瘟疫当做瘟疫去认知,那就对不起瘟疫中造成的所有损失。中国瘟疫不是中国的“特产”,是世界发展模式升维超越的提示器,是人类进入新时代的“石蕊试纸”。世界各国,到了觉悟量子纠缠是天道的时刻,用爱而不是用恨去发生耦合关联,因而要抛去赌博、投机的恶习,建成道德孵化的共同平台。各国国内也要全面检查,重构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产业布局的模式。

作者简介:

窦尔翔,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兼任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顾问、首都师范大学信用立法与信用评估研究中心研究员。致力于教育金融的研究和实践,创立教育金融理论、人本金融理论;致力于基于技术的金融发展理论,创立塔福(TIF)模式。


热点推荐
  • 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智库观察】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10月21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货殖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召开。

    2023-10-21 22:10:57

  • 智库观中国:欧亚经济论坛搭建开放合作大平台 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智库观中国】智库观中国:欧亚经济论坛搭建开放合作大平台 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智库观中国:欧亚经济论坛搭建开放合作大平台 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09-28 10:09:50

  • 【智库观察】国声智库主题教育学习班在京举行

    聚焦职责使命,力求学懂弄通,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更加主动地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增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

    2023-09-06 11: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