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提出要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浙江样本

2020-04-15 21:01:02   来源: 央广网 386
4月14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浙江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为核心,以统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主线,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高水平打造“千年古韵、江南丝路、通江达海、运济天下”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浙江样本。

央广网杭州4月15日消息(记者李佳 曹文君)4月14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浙江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为核心,以统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主线,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高水平打造“千年古韵、江南丝路、通江达海、运济天下”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浙江样本。

据悉,大运河浙江段包括江南运河浙江段、浙东运河及其故道、复线等河道,至今仍发挥着航运、水利、行洪等功能。日前浙江出台的《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下称《规划》)以大运河浙江段世界文化遗产为核心资源依托,规划范围覆盖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五市沿大运河的25个县(市、区)。

对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中提出“1+5”战略定位。要将大运河浙江段打造成为国际影响最广泛、遗产保护最有效、功能价值最突出、生态环境最优越的中国大运河华彩段。并着力打造文化遗产展示带、生态文明示范带、文化旅游精品带、千年古道水运带,以及充分发挥大运河连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纽带作用,打造沿河开放利用带。

据了解,《规划》将大运河浙江段划分为遗产保护地带、重点管控地带和优化发展地带共三个地带,按照“河为线、城(园)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布局思路,构建“一廊两片多组团多线路”的空间格局。并按照把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要求,全力实施八大工程42项重点任务。

此外,《规划》还提出了分阶段发展目标,近期为2025年之前,是强化保护和科学利用阶段;中远期为2026至2035年,是深化巩固和全面提升阶段;远景展望至2050年,力争将大运河浙江段打造成为文化浙江的“亮丽名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标志性品牌。

热点推荐
  • 【智库观中国】第七届丝博会打造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来自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合作新机遇,推动丝博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2023-11-16 16:11:54

  • 第七届丝博会陕菜美食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产业观察】第七届丝博会陕菜美食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陕菜美食文化节借助丝博会平台,宣传推介陕西饮食文化,展示技艺绝活、展销特色美食、对接优质资源,助力陕西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陕菜美食文化节作为陕西秋冬消费季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将通过促进餐饮需求的扩张和结构优化进一步激活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

    2023-11-16 11:11:40

  • 【人民日报】刘同舫 :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智库观察】【人民日报】刘同舫 :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提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勇气和信心,在中国人民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增强的基础上,继续谱写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新篇章。

    2023-11-15 16: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