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堂”催生多重效益

2020-04-23 12:46:40   来源: 解放军报 501
去年以来,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整合资源建设军史长廊,打造以史育人的“开放课堂”,变“史存馆中”为“史在官兵身边”,让红色文化不断滋养官兵心田。

图片24.png 

受邀来队参加新老兵交流活动的新四军老战士孙德才,与官兵一同参观军史长廊。 徐伟 摄

去年以来,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整合资源建设军史长廊,打造以史育人的“开放课堂”,变“史存馆中”为“史在官兵身边”,让红色文化不断滋养官兵心田。

“让光辉历史走出史馆,让英模典型走近官兵”,建设伊始,该支队党委便对军史长廊建设目标有清晰定位。他们向全体官兵征求建设意见,最终制定了翔实的《军史长廊建设方案》。这一方案根据营区道路、场地、绿化、建筑等布局实际,因地制宜,计划打造包含主体、专题、辅助三大展陈区的军史长廊,涵盖党史军史、支队建设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涌现的英模典型等10余个板块。

方案确定后,该支队发布“招贤令”,鼓励热爱党史军史的官兵积极参与到设计工作中。有平面设计特长的士官邓绍祥毛遂自荐,担负起版式设计的主要任务。“军史长廊要突出‘军味’和厚重历史感,同时又要精心设计、符合年轻官兵的审美特点。战友们对军史长廊期待值很高,我只能是努力再努力。”在进入设计工作之初,邓绍祥查阅了大量资料,多次向军校教员和地方设计师请教。设计方案一次次被推翻,他又一次次重来……

“每一次参观,都仿佛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缺乏干劲的时候,我就喜欢来这里转转”……一句句写在参观意见簿上的话,说出了该支队官兵对军史长廊的肯定。这让邓绍祥的心中充满成就感。

去年底,机动一中队班长汪正宏荣立个人三等功。表彰大会开完后,他胸前挂着金灿灿的军功章,和来队探亲的妻子、女儿漫步在军史长廊。中队报道员朱立见状拿起相机,给汪正宏一家在军史长廊主题墙前定格了一张全家福,让他们欣喜不已。朱立说:“军史长廊主题墙已成为官兵在重要时刻的‘打卡点’,新兵下队、老兵退伍、家属来队、比武凯旋等时机,总有官兵在这里拍照留念。”

一个训练间隙,战士们围绕在军史长廊“国庆阅兵”板块席地而坐。特战中队战士董家宾,按下长廊语音播放按钮,播放器中便传出了解说声,将新中国成立后历次国庆大阅兵的情况娓娓道来。该支队宣传科科长尹金介绍说,他们以历史解读的方式录制了军史长廊各板块的语音信息,实现“一键即可听历史”。这比起以往单纯地念解说词,更有代入感和感染力。

一支部队的发展,离不开精神旗帜的引领。该支队利用建设军史长廊的契机,将支队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红色故事,按照历史发展脉络串联起来,打造一张张内涵丰富的“精神名片”。

位于专题展陈区的“特色部队”专栏,涵盖了该支队组建以来提炼总结出的“红二连精神”“江淮第一哨精神”“王铁精神”3种精神。“连续23年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专题展陈区的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讲述着这些“精神名片”所代表的光荣历史与骄人成绩。

“远学英雄模范,近学身边典型”,在军史长廊辅助展区,勇士勋章获得者余金龙、矢志打赢的“兵参谋”徐伟、轻武器高级修理工权笑乐等20多位官兵身边典型的事迹被生动呈现出来,不断激发着官兵争先创优的热情。

“指导员,古田会议和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之间有什么联系?”根据战士王远征的提问,执勤十八中队指导员赵及围绕军史长廊“红色基因”板块,给战士们就地上了一堂8分钟的“微课”。

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依托军史长廊,灵活机动地实现了微课堂、宣誓、军事日等多功能运用拓展,军史长廊已经成为该支队官兵开放式自我教育的重要阵地。

今年年初,特战中队32名特战队员受上级表彰。该支队把军史长廊主干道设计成迎接“极限训练勇士”的“星光大道”,官兵在军史长廊两侧整齐列队、敲锣打鼓迎接32名特战队员凯旋。浓烈的仪式感,强化了“训练有为、勇士光荣”的鲜明导向,让不少一向坚强的特战队员热泪盈眶。

此外,军史长廊还成为驻地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资源。去年底,该支队组织“军营开放日”活动,300余名中小学生沿着军史长廊探访军营。伴随宣传科干事何阿芳的耐心讲解,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军史故事给孩子们留下真切记忆。

热点推荐
  • 【投资促进】28个国家将亮相国际交流展 第七届丝博会彰显“国际范儿”

    作为本届丝博会主要参与单位,陕西省贸促会将承办国际交流展、“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商事法律合作论坛、2023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等活动。

    2023-11-15 15:11:38

  •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受邀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投资促进】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受邀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受邀出席,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参会嘉宾回顾共建“一带一路”卓越成绩,共话“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2023-10-20 12:10:34

  • 【智库观中国】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专题论坛在京举行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促进了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2023-10-19 11: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