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脱贫案例展】三主粮:以点带面、逐步推广,迈向脱贫致富路

2020-06-02 22:42 825
三主粮通过“千亩种植养殖单元科技示范工程”的实施,摸索出一套现代农牧业种植养殖综合集成循环农业技术模式,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对我市山北地区、乃至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致富将起到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

0.jpg


企业扶贫


三主粮:以点带面、逐步推广,迈向脱贫致富路

扶贫单位:  内蒙古三主粮天然燕麦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扶贫地区: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 固阳县十四分子村

开始时间:  2012年1月

完成时间:  2018年12月

  

一、案例介绍

三主粮通过“千亩种植养殖单元科技示范工程”的实施,摸索出一套现代农牧业种植养殖综合集成循环农业技术模式,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对我市山北地区、乃至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致富将起到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

三主粮在固阳县组织实施开展“千亩种植养殖单元科技示范工程”:由三主粮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按照国家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标准制定统一的、种植、管理规程,由合作社与农牧民签订种植养殖和购销合同,统一按照合同供应优质种子,在当地农牧业主管部门指导下,聘请内蒙古农业大学专家提供规范化燕麦、荞麦、马铃薯轮作倒茬种植技术方案和肉羊育肥技术,进行科技示范并广泛推广。 

01保障收益

以一千亩种植养殖单元为例,一亩地能养一只羊(其中:基础母羊200只,羔羊及育肥羊可达800只),一亩地种植燕麦秸杆和饲料能养一只羊,一千亩地可以养一千只羊,羊粪又可以加工农用有机肥,所需要的农机俱包括:天拖1204一台,配套五花犁和24号播种机,十个作业组种植一万亩地,需要一套收割机(配套运粮车)和一套晒晾选粮设备。种植收获的燕麦符合标准的合作社回收,其余作为饲料。为保证农户的收入,5月20日-6月10日之间种植的莜麦成熟收获后,合作社将和三主粮集团股份公司签定协议,以高于市场价全部收购;若受墒情的影响,在6月10日-6月30日之间种植的燕麦,可以作为优质饲草料, 喂养肉羊,降低饲养成本。

02带状耕作

在田间耕作时,采用一条种植密播作物燕麦一条种植马铃薯或休闲,使其能达到的效果是,马铃薯或压青的方式进行养地,燕麦种植带秸杆留茬,起到蓄积雨雪、防风固沙作用,同时实现马铃薯轮作倒茬。休闲地可以为基础母羊提供养殖繁育运动,有利于产羔羊。条田耕作,南北开垦,即能防沙又能固肥。

03整村推进养羊

利用原有房屋简单修整,扶持在村的60-70岁农户养30-50只羊/户。40-50岁之间的农户可以进行规模化养殖,规模化养殖的配套设施:一千只羊以上规模可以配套自动化羊圈,暖棚,草料库,水槽,饲料槽,围栏杆,水电接入,摄像监控等设备。
在千亩种植单元中,羊圈占地面积80米*120米=9600平方米,暖棚10米*120米=1200平方米,草料库15米*120米=1800平方米。养殖户住房二间。养羊需要粉碎机,粉碎秸杆。清理圈用小型装载机配套翻斗车等。 

04合作社统一管理

凡参加项目的示范点,合作社统一管理,各家各户单独核算,按照合作社相关管理办法执行。示范先在一个村作先期启动,示范点设在固阳县西斗镇三分子村委八分子村,示范面积8千亩地。配8套自动化羊圈(一千亩配一套)。从而辐射带动周边各村委。

 

二、取得成效


该项技术每一个“千亩种植养殖单元”,可以为农牧民实现1000只羊的养殖规模、15万斤燕麦或500万斤马铃薯,可创造直接经济效益 35 万元。若推广2万亩,将创造直接经济效益700万元。如在固阳县推广应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燕麦不仅产量比小麦、油菜籽高,且产草量也较高,是一粮二草的农作物。经验证燕麦秸秆是最好的饲草之一。固阳县每年产草3—4亿斤,可以供养100万只肉羊育肥出栏。近几年三主粮农牧业合作社把喂养的几百只羊分为两组:一组以50%燕麦草粉和50%不能满足三主粮集团公司标准的小粒燕麦配置混合饲草,育肥羊羔、架子羊,仅40天就可出栏;另一组以市场购买的育肥羊饲料喂养,40天后架子羊体重相差第一组5—10斤。现在当地农民普遍采用以燕麦草为饲草的方法喂养羊。 

固阳县现落实薯麦轮作地60多万亩,再加压青地(旱地),可保证每年80—100万亩的种植面积。旱地最低以亩产200斤计算,产量可达2亿斤,粮、草产值可达8—10亿元。近几年三主粮集团公司将十余种有机燕麦食品系列产品批量生产,产品遍布全国,推向世界。种养殖综合集成科技示范技术模式化推广,适合自治区西部当地自然环境条件,同时农牧结合的循环农业模式可促进自治区农牧业发展、农民致富和改善生态环境改善,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三、媒体聚焦


包头日报、包头新闻网以《千亩作业单元种养殖项目 现代家庭农场落户大后山》为题,从固阳农户尹永胜的视角叙述了千亩作业单元种养殖项目对当地农户的改变,此项目为旱作农业打开了销售市场,让农民生活有了保障。
包头晚报《固阳农民“家庭农场”里掘金》则剖析了三主粮小型家庭现代农场的思路,报道中提到,合作社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后,再以一千亩土地为单元分包给有能力种植的农户,并向农民统一提供农资和技术指导以及订单。农民种植的燕麦等农作物秸秆可作为有机饲料喂牲畜,牲畜粪便可作为有机肥还田,实现循环可持续发展

▼▼▼包头市人民政府 

2.png

▼▼▼内蒙古新闻网

1.png  

注明: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组委会进行酌情编辑。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以“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与学术成果,助力产业升维科学发展,传播中国智慧声音。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功举办。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