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知识产权国际布局 PCT专利申请量称冠全球只是个开始

2020-05-14 10:36:40   来源: 科技日报 400
近日,上海本土生物医药企业松力生物的一项技术获得欧洲专利授权,引发业内关注。事实上,这是我国海外专利申请成就的缩影之一。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5.899万件专利申请,超过美国(5.784万件)跃升至第一位,成为提交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

当前中国的专利质量同某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应当格外重视高价值专利的培育,促进专利质量与数量协调发展,从而实现专利的质量和数量与经济增长速度和科技创新水平相匹配。

近日,上海本土生物医药企业松力生物的一项技术获得欧洲专利授权,引发业内关注。事实上,这是我国海外专利申请成就的缩影之一。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5.899万件专利申请,超过美国(5.784万件)跃升至第一位,成为提交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

早在2017年,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量首次升至全球第二,以当时的发展趋势,中国有望3年内赶超美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如今,这一判断成为现实。

PCT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一说明什么?中国国际专利速度为何增长迅速?较高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对中国的产业和企业发展又意味着什么?

我国正加快对国际专利体系的使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在通过产权组织提交国际专利申请的申请人中,亚洲申请人现已在全部PCT专利申请中占半数以上,中国迅速跃升至首位。这表明创新地理格局正在向东方转移。1999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从中国收到276件申请,到2019年,这一数字飙升为58990件——短短20年增长200倍。

PCT目前有150多个缔约国,提交一份专利申请即可受到多个国家的专利保护,是企业出海过程中重要的专利“护甲”。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这一发展成就主要得益于中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全社会的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持续提升,企业也更加重视在海外的知识产权布局。

“这些数据表明中国正加快对国际专利体系的使用,正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专利的国际布局,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创新水平、技术竞争力的迅猛提高,知识产权整体实力的快速提升。”专注知识产权业务的北京市柳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晓飞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同时也说明我国创新主体对国际竞争基本规则的深入理解,创新者越来越意识到专利在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性,正越来越熟练地运用这些规则,加速专利在国际市场的布局,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竞争。

资深知识产权从业者、北京乐真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赵礼杰表示,PCT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一表明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申请大国。

数量、质量应与科技创新水平相匹配

业内人士认为,PCT专利申请只是获取海外专利保护的准备阶段,只有通过PCT专利申请流程后进入国家阶段,即向某一个国家或地区提出正式申请,才算得上是一件真正意义的国际申请,而在国家阶段进入哪些国家/地区,又在哪些国家/地区获得授权,授权后的技术保护范围和专利保护期,才真正表明PCT专利申请的国际参与度,是体现申请人知识产权实力和创新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赵礼杰说,通过提交一项PCT专利申请可以产生在PCT条约的150多个成员国确定专利申请日的法律效力,但是否被授予专利权仍由相应的各个成员国根据本国法律决定。

他分析称,在为我国PCT专利申请量跃居第一感到振奋的同时,也应认识到,PCT只是一种向海外进行专利申请的途径,并不是最终授权的海外专利。“应当看到目前中国的很多PCT专利申请最终并没有进入海外具体国家的国家申请阶段。而仅停留在国际阶段的PCT专利申请其实并没有实际商业价值。”

“中国当前通过包括PCT在内的各个途径进入国外具体国家的专利申请的数量仍远低于某些发达国家,中国在海外的授权专利数量仍然相对偏少是一个不容回避的客观事实。”赵礼杰说,当前中国的专利质量同某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应当格外重视高价值专利的培育,促进专利质量与数量协调发展,从而实现专利的质量和数量与经济增长速度和科技创新水平相匹配。

有专家建议,应推动建立针对各类创新主体的高质量海外专利加速工程,从激励政策、专利服务、专利评估等多维度,实现海外专利质量和专利价值的整体提升,有针对性地加大对目前创新优势不突出、尚未形成核心技术和产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创新主体的支持力度,助其尽早完成国际专利布局。

事实上,多举措培育高价值专利一直是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之一。申长雨在近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给出的数字显示,2019年,我国发明专利平均审查周期已压缩到20.5个月,其中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至16.6个月。他强调,中国将继续推动创新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持续提高专利质量。

打造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武器

值得一提的是,PCT专利申请量增长的背后,是中国一批企业凭借自主创新在国际市场脱颖而出。WIPO数据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4411件PCT申请连续第三年成为企业申请人第一名,广东OPPO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也跻身前十大申请人榜单。在排名前十位的申请企业中,6家属于数字通讯行业,包括爱立信、广东OPPO移动通信、华为技术、LG电子、三星电子和高通。

据张晓飞分析,国际专利是创新主体进行国际市场博弈、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武器。利用专利进行积极合理的国际布局,并逐步提高专利运用水平,有助于我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甚至掌握话语权,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正因此,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企业高度重视国际专利申请及知识产权保护。

以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共申请国内外专利5500余件,其中国外专利占比超过50%,共有640余项技术进入50余个国家,专利布局的技术内容覆盖所有核心产品和新兴技术,包括辐射成像、毫米波成像、太赫兹成像、离子迁移、激光拉曼、人工智能、机器人安检等。“通过海外专利持续布局,同方威视的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无形资产价值有较大积累,在国际安检领域的话语权增强。”同方威视高级副总裁陈伟说。

对于国内企业如何更好地申请及运用国际专利,张晓飞指出:“利用国际专利涉及专利的合理布局和积极运用。”从创新主体角度,结合自身的创新能力和资源,可以考虑在优势技术领域、重点国家和地区进行专利布局,例如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专利申请力度,提前谋篇布局,促进技术交流和转移。

也有专家建议,要以法律手段来保护中国的合法知识产权在全球的使用。同时,中国的国际法和知识产权法也需要在制度设定、法律制定和执行力度方面予以加强。

申长雨则表示,要支持企业做好海外的专利布局,推动PCT专利申请实现量质提升,促进全球的创新发展。“对于企业在海外维权,我们成立了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将帮助企业在海外处理一系列知识产权维权问题,当然,也包括推动企业更好地了解当地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做好相关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工作。”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智库观中国】第七届丝博会打造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来自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合作新机遇,推动丝博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2023-11-16 16: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