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高地

2020-05-18 17:15:25   来源: 旗帜网 507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成果。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复杂,党的自身建设仍然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犹如逆水行舟、滴水穿石,一篙不可放缓、一滴不可弃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成果。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复杂,党的自身建设仍然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犹如逆水行舟、滴水穿石,一篙不可放缓、一滴不可弃滞。

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党的战斗堡垒,推动党员干部立浩然之志、倡正直之气、践奉公之事,中联部西欧局党支部于近日举办“一身正气清如莲”党风廉政建设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廉生正气”短片为序曲,以“五个一”活动为章节,以视频、音频、文字为表现形式,综合展现支部近期举办的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从理论的高度、历史的深度、实践的力度及情感的温度,深化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中联部副部长钱洪山同志作为支部成员参加活动。

“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观看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微视频,突出反腐倡廉是所有党员干部的政治必修课。理论中心组成员结合活动主题表示, “莲洁”与“廉洁”是每个共产党员融入血脉的本色。不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了来时路,不能走错前行路。作为党中央直属部门干部,更要经常提醒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要做政治坚定的清醒人,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在党的自我革命中不断净化自己、革新自己、完善自己,筑牢对党忠诚、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一次党小组活动”——观看党小组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2020年)》实况录像,剖析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深刻内涵。同志们纷纷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正本清源、拨正船头,保证全党沿着正确航向前进。同时也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大功告成,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广大党员应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修养,持之以恒加强道德自我约束,知行合一将认识自觉上升为行动自觉。

“一首廉政歌曲”——赏析先期录唱的《清风颂》,强调守住廉洁底线需提升自我修养。“德政促廉政,德行济苍生,千古一曲清风颂……”随着情绪饱满、铿锵有力的歌声响起,同志们不禁跟着唱和起来。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和道德操守,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古人云:“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不仅要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还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做心境高雅、正气充盈、百毒不侵的有德之人。

“一个入党愿望”——观看支部书记同青年同志谈心谈话短片,要求青年同志扣好廉洁的“第一颗扣子”。入党积极分子表示,在伟大的抗疫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充分展现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愈发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像号角、像清风,发出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青年人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的对外工作事业添砖加瓦,让青春之光闪耀在民族复兴路上。

“一个廉政承诺”——支部全体党员做出庄严的廉政承诺,誓以实际行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贡献。怀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及对自我的鞭策,支部全体党员以线上接龙的形式,郑重承诺:“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慎独慎微慎行。”“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廉政承诺不能空喊口号,要真抓实干,把对党和人民沉甸甸的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党的对外工作中。

钱洪山副部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反腐倡廉的重要性,一方面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另一方面明确,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首先要解决党内的问题。西欧局党支部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学习抓党建一刻不松劲,并以此推动各项工作。

此次活动虽圆满结束,但党风廉政建设没有“休止符”。中联部西欧局党支部将坚定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员队伍。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新金融何以懂人民

    【金融】新金融何以懂人民

    最近的中国文化很火爆,追光动画《长安三万里》、刀郎专辑《山歌廖哉》等不仅引爆社交平台,更是唤醒了世界对中国传统文化新一波的热爱。几乎在同时,一本淬炼中国建设银行近六年新金融行动、实践与认识的《大众金融》图书公开出版发行了,这不仅为讲好中国金融故事加薪添彩,又为新时代大型商业银行的金融创新,树起了一方新灯塔。

    2023-11-03 14:11:00

  • 山西在“一带一路”上的历史地位作用以及民营企业如何参与共建对策探究

    【学术研究】山西在“一带一路”上的历史地位作用以及民营企业如何参与共建对策探究

    山西位于内陆协作区,既是保障环渤海地区持续发展的战略空间和强力支撑,又是环渤海地区与中西部、东北地区联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联系纽带,要充分发挥贯通东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和战略支点作用,立足于环渤海经济圈西部门户的区域定位,做好陆路丝绸之路能源经济带与相关区域有效对接的桥梁纽带。

    2023-10-22 16: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