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用新思想真抓实干 发展供应链攻坚克难

2020-05-22 09:30:32   来源: 旗帜网 34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为负责促进现代供应链发展工作的责任司局,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党支部在全力抓好重点城市生活物资保供稳价相关工作的同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稳定供应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为负责促进现代供应链发展工作的责任司局,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党支部在全力抓好重点城市生活物资保供稳价相关工作的同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稳定供应链。

出台务实举措,推动供应链工作迎难而上。市场建设司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研究推动我国供应链发展的思路举措。供应链发展处与55个供应链试点城市和258家试点企业进行密切联系,与协会、高校、研究机构等多方面专家建立沟通机制,广泛收集各方论文和因时因势深化试点工作的意见建议。经过努力,逐步形成了加快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强化供应链安全防范疫情“二次冲击”、应急供应链建设亟待加强等多个专题研究成果。在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下,4月10日,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聚焦疫情中暴露出来的供应链安全性、协同性等方面短板弱项,对推动供应链协同复工复产作出具体部署,提出了加强供应链安全建设等5方面重点任务。企业和业内专家表示,《通知》抓住当前供应链发展的关键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举措,对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了方向性的引导。

创新工作形式,确保供应链工作不“断链”。市场建设司积极尝试在线会议方式,以“屏对屏”代替“面对面”,每周末召开在线会议,与专家学者进行线上研讨交流,请企业讲、专家讲、政府部门讲,深入研讨供应链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讲解供应链政策,交流经验做法,推进工作落地落实。4月18日,为及时传达《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供应链发展处处长肖荣臣在线作政策解读,采取腾讯会议+在线直播形式进行,总计近千人参加会议。截至目前,已举办11次在线会议,总时长超过20小时,邀请了国家电网等15家供应链龙头企业介绍分享应对疫情、稳定供应链、协同复工复产的典型经验做法,40多人次专家学者进行了点评、讨论,共计2000多人次参会,形成了十几万字的会议实录。此外,还组织多次在线专题会议,邀请专家研讨加强供应链国家安全建设等议题,受到了各地、各试点单位的广泛好评。

推广典型经验,促进供应链工作创新发展。疫情期间,完成了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单位的中期评估,并对各试点城市因地制宜优化供应链发展环境,各试点企业应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培育新业态的做法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复制推广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第一批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推广12大类、36个试点单位的可复制经验。编发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在抗疫中展示现代供应链力量》等一批信息材料,和《“链”通全球 筑起防疫安全墙》等系列专题新闻稿,及时宣传推广供应链试点企业参与抗疫保供、推动复工复产等好做法、好经验,全景展示了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供应链试点企业接受的实战检验和试点工作成效。

发扬螺丝钉精神,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市场建设司党支部号召,疫情就是命令,在哪里都是一线,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供应链发展处全处人员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承担了编发简报等任务。每天从多个来源收集信息,手工逐个审核计算数据,并及时纵向比较,发现区间变化趋势和规律。全处人员连续工作80多天,坚持晚上整理信息、编发简报,白天开展业务工作。有的同志妻子刚刚怀孕而不能予以照料,只能在工作间歇悄悄打个电话传递关切;有的同志住得较远,每天六点出门,深夜才回到家;处室负责同志每天都坚持到最后把简报再校核一遍,在办公室一住就是40多天,只在周末抽出半天时间回家看望两个孩子。司领导靠前指挥,不论周末还是节假日,都坚持到单位带班值守,核改把关,确保简报质量。

面对疫情挑战,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党员干部坚持冲在一线,攻坚克难,抢抓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供应链稳定发展,充分展现出了对党、对人民高度忠诚的精神风貌,在大考面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商务人的责任与担当。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智库观察】秦创原·现代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咸阳举行

    11月9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中共咸阳市委、咸阳市人民政府、陕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秦创原·现代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咸阳举行。本次活动是咸阳市代表团组织开展的第七届丝博会系列活动之一。

    2023-11-16 11:11:17

  • 【产业观察】展示产业发展新局面 铜川市耀州区全力备战第七届丝博会

    铜川市耀州区高度重视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重点产业链招商为主线,扎实推进项目策划、宣传资料、客商邀请、专场推介等各项工作,全力开启备战模式,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耀州区产业发展新局面。

    2023-11-16 1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