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的“店小二”

2020-05-22 17:21:11   来源: 国际商报 490
营商环境凸显城市竞争力。3月13日,郑州市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河南省委“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

1_612_901_1815_1704.jpg

■本报记者 杨静涛

营商环境凸显城市竞争力。3月13日,郑州市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河南省委“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

郑州银行作为市管企业和A+H上市银行,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受益者,又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承担者。今年是郑州银行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郑州银行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的一年。

4月26日,郑州银行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财报数据亮眼。今年第一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7.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37%;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1.26亿元,同比增长4.76%;成本收入比19.00%,较上年下降7.46%。

当好“店小二”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讲话精神,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要求该行加快深化服务定位、转变服务理念,真正树立用户思维,当好“店小二”。

郑州银行全力做好窗口服务。由总行党群工作部牵头,深入基层网点通过座谈、问卷开展调研,倾听一线服务需求,加快补齐服务短板,修订服务品质标准手册,优化网点功能布局,并持续推进远程监控抽查等形式,固化服务动作,全面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

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导向,郑州银行完善创新征集的激励措施,鼓励更多分支机构参与创新活动,着力研发更多“接地气”的创新成果;建立营销业务条线支持中心,内嵌专职科技人员,及时响应基层产品需求,常态化推进敏捷迭代研发,快速满足客户金融需求;建立客户体验团队,从客户角度出发持续开展用户体验测评,最大程度让客户满意。

依靠科技赋能提升服务效率,郑州银行对内以打造集成办公的APP为抓手,逐渐统一行内所有系统的线上操作流程,实现内部办公一键办理、不见面办理、自动化办理,全面提高内部办公效率,减少客户等待成本。对外强化大数据营销、大数据风控技术为抓手,通过内部数据挖掘分析和外部数据交叉验证,对企业立体画像,创新担保方式、服务模式,精准提供产品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

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郑州银行深刻认识到金融业在吸引资源要素集聚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同业打造“科技金融”的先进经验,在北龙湖区域设立郑州银行科技专营支行,建立单独考核模式,并围绕如何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同郑州市财政局、市科技局积极探讨制定科学合理的商业模式,聚焦产品创新,加大对相关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

郑州银行组建以董事长王天宇、行长申学清、副行长张文建为核心的工作小组,以提升服务小微企业工作质效为目标,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同业在区块链、大数据方面的研究应用成果,结合郑州银行实际加快引进、改造、应用和推广,依靠科技赋能提高对小微业务智能化营销和风控水平,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为推动金融资源惠及更多实体企业,2020年,郑州银行将非房地产、非政府平台客群数量提升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制定行业营销政策和客户白名单,以“五朵云”商贸物流平台为抓手,结合各地市经济发展特点,“一行一策”制定差异化授信方案和营销政策,为更多实体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

力保企业“不差钱”

在切实做好非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郑州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郑州慈善总会捐款550万元,全行员工自发捐款捐物价值210万元。部分基层党支部组建志愿服务队,入驻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发生后,郑州银行先后推出“防控疫情九条措施”“扶持小微8条特惠政策”“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等,对省内医疗机构、“抗疫”企业、疫情较重区域的“涉疫”企业、市场保供的重点小微企业进行定价倾斜,开辟审批、放款绿色通道,保障抗疫资金供给充足;逐户摸排存量客户疫情影响,逐一制定帮扶预案,坚决不盲目抽贷、断贷,与企业共度难关;为小微企业推出“复工贷”,最高可贷1000万元,力保企业“不差钱”。

目前,郑州银行已发放疫情保障类和复工复产类贷款177亿元。另外,郑州银行还组建专门团队,逐户对接重点企业融资需求,加快推进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落地。

热点推荐
  • “创新+服务”双向赋能成就伙伴 中信银行亮相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

    【产业观察】“创新+服务”双向赋能成就伙伴 中信银行亮相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

    今年是中信银行连续第三年亮相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依托于中信集团“金融+实业”综合平台优势,该行致力于成为“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价值”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

    2023-09-06 12:09:43

  • 【自贸区】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优化营商环境 提供“头等舱”式服务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1日电 (宋敏涛 王巍)“了解到自贸区内有一些支持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的政策,契合我们公司的发展,所以打算陆续把进出口业务往这边迁移。”9月19日,廊坊悦明祺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说起落户自贸试验区大兴片区廊坊区域的缘由,他开门见山地说。

    2022-12-08 14:12:39

  • 【学术研究】窦尔翔:银行API信息流向的翻转

    银行API是银行信息化的必然,它不仅会使银行与外界的交流变准化、自主助化,最重要的是促使银行的智能化。

    2022-11-18 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