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洒武陵山区——记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

2020-05-25 19:03:10   来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1073
5月23日,李小红代表在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建议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就业扶贫支持力度。

情洒武陵山区

——记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

29.jpg

5月23日,李小红代表在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建议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就业扶贫支持力度。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赵持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黄巍

从1999年在怀化开办第一家超市,21年来,她一直情洒武陵山区,扎根深度贫困片区发展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她的心里始终装着山区群众。如今,她与丈夫创办的企业开办零售连锁生活超市达160余家,创办700余亩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帮助“山货”出深山。企业共安排就业1.8万余人,带动就业10万余人,其中大部分是当地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的贫困劳动力。

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

最开心的笑:“冷链最先一公里”花落五郎溪

“认识她20多年,看到她笑得最开心的一次就是今年4月到五郎溪村调研。”5月24日,佳惠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姚菲说,5年前,李小红第一次来五郎溪的时候,村里的人均年收入只有1840元,而去年这个数字是8100元。这次调研,听到该村负责人介绍情况,她脸上始终挂满着灿烂的笑容。

五郎溪村,位于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最北部,全村2008人,贫困人口占四分之一,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2015年底,佳惠集团响应国家“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李小红带着扶贫团队进村帮扶。

通过调研,李小红了解到金银花种植在五郎溪有一定的基础,村里有1个金银花烘干厂。五郎溪村党支部书记田昌英说,新鲜金银花保存期短,采摘期价格低,2015年仅腐烂或降级销售的金银花超过40吨,占总产量的20%。

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后,李小红意识到,五郎溪村要走好产业脱贫之路,必须先打牢农产品物流基础,并决定实施冷链产业扶贫和中蜂养殖项目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2015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小红在《关于支持农产品冷链“最先一公里”建设,加快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的建议》议案中就提出这个问题。

决定了就马上行动。2016年1月底,总投资200多万元、库容1500立方米的产地冷库在五郎溪建成;2016年4月,在佳惠集团指导下,年加工能力200吨的金银花标准化烘干生产线建成,并很快投入使用。

冷库和标准化烘干生产线的使用,使得五郎溪村金银花价格由原来的每公斤2.6元涨到每公斤6元多,且不用担心因天气原因造成产品腐坏和滞销等问题。昔日山窝窝里的“土疙瘩”,如今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香饽饽”,连广东、浙江的商户也慕名而来。

冷库的建成,成为了该村招商引资的“神器”,外地客商在该村投资建立了菇类种植基地及加工厂。据统计,冷链扶贫项目每年帮助五郎溪村5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最得意一件事:组织产销对接助“山货”出深山

在中方县荆坪蔬菜种植基地,村民种植的小香葱长势旺盛。今年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李小红又专程前来了解蔬菜销售情况。

今年2月份,荆坪村1200亩蔬菜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村民种植的大葱往外销不出去,随时可能烂在地里。得知情况后,李小红主动上门解决问题,安排超市与农户对接,实施消费扶贫,并调整种植本地畅销的小香葱。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佳惠集团通过农超对接收购中方县农户的蔬菜290吨,一举解决该县农户蔬菜滞销的难题。

近年来,佳惠集团一直致力于推动农超对接,促进农业产业化和产销一体化。截至目前,佳惠集团扶持了芷江公坪镇孙家冲村等11个蔬菜基地,给城市菜篮子提供了质优价廉蔬菜的同时,也为贫困户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入。

很快,通过复制孙家冲村经验,佳惠集团又扶持了鹤城区石门、方石坪和中方县顺福村等11个本地蔬菜基地,受益群众达30000多人。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助农品牌发展部”助销农产品,与中方、麻阳、洪江、靖州等4个县(市、区)政府签订了产业扶贫协议,运用佳惠电商线上助农平台,将本地特色蔬菜、优质水果定点销售到全国8个省,有力促进了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最要感谢一个人:与丈夫携手致力脱贫攻坚

在李小红家里,悬挂着一张大照片,那是她与丈夫在第一家开业的小店里的合影。

回忆起当年创业的艰辛,汤爱华、李小红夫妇一定是默默给予彼此支持最坚定的那个人。

“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扶贫工作,最要感谢的是我的丈夫。”李小红告诉记者,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是他们的共同追求。

谈起参加两会的感受,李小红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有确定今年具体经济增长指标,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非常坚定,保企业、稳就业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干货满满。

下一步怎么干?李小红胸有成竹地说,她和丈夫及公司领导层一起将认真运用好这些政策,按照“一个中心、多个节点、全面贯通”的思路,建优建强区域性冷链物流基地,建成库容量30万吨大型冷链产业园,在片区田间地头建立多个生鲜农产品冷链仓储,让农产品生产走得更稳,卖得更好。

同时,通过进一步做强线“上”业务,积极应对消费模式的变化,通过进一步推动零售网点向人口密集的乡镇“下”沉,把城市生活带到更广阔的农村,为贫困人口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成效。

热点推荐
  • 拥抱新时代,再作新贡献!知名企业家、商会组织负责人共话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

    【智投中国】拥抱新时代,再作新贡献!知名企业家、商会组织负责人共话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致以热烈祝贺,向工商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全国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致以诚挚问候。

    2023-10-25 14:10:23

  • 郑有贵:中国参与国际大循环的历史演进

    【学术研究】郑有贵:中国参与国际大循环的历史演进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是一个工业化后发国家推进现代化的历史。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参与国际大循环经历日渐拓展深化的3个阶段,即由引进含先进技术的成套设备为产业发展打基础,到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再到全方位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

    2023-10-22 16:10:00

  • 湖南参加第三十届杨凌农高会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产业观察】湖南参加第三十届杨凌农高会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雪克来提·扎克尔,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刚,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黄兰香出席开幕式,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孟祥定,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建球参加,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刘铁兵在杨凌推介会上向全球推介湖南种业科技创新情况。

    2023-10-12 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