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开标“不见面”

2020-06-03 17:02:32   来源: 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805
通过这种“不见面”的方式,来自全国的173家投标企业在线上获取了招标文件,111家投标单位登录系统准时签到,招标代理机构在线主持开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供现场服务、市住建局现场监督、招标人全程参加网上开标并随时准备对线上咨询进行澄清及答疑,最终108家投标企业成功参与了此次投标,真正实现了企业投标“不跑腿”、“不见面”。

2.1.jpg

2.2.jpg

■ 3月12日,济宁市新春第一标,首例“不见面”开标项目—济宁市洸府河湿地提升工程(施工)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玉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张福民、市建筑工程服务中心主任王文戈等到开标现场进行观摩指导。

2.3.jpg

 这次开标活动,是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首个恢复开标项目,也是首例“不见面”开标项目。以往传统的招投标,投标人需要亲自到场,完成企业信息注册、入库审核、招标文件领取等多项工作。最关键的一环就是参加现场开标,要现场完成标书解锁、唱标、资料录入等工作,一套流程走下来至少需要两个小时以上。不同于以往熙熙攘攘的场面,此次开标项目现场没有一家投标企业,近100平方米的开标室70个投标人座位空无一人,开标室4位工作人员仅仅用了27分钟,就在“不见面”开标系统轻松完成全部开标程序。通过这种“不见面”的方式,来自全国的173家投标企业在线上获取了招标文件,111家投标单位登录系统准时签到,招标代理机构在线主持开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供现场服务、市住建局现场监督、招标人全程参加网上开标并随时准备对线上咨询进行澄清及答疑,最终108家投标企业成功参与了此次投标,真正实现了企业投标“不跑腿”、“不见面”。

01“不见面”开标观看大屏

2.5.jpg

▲ 9点整开标倒计时准时启动

02代理机构负责开标主持

2.6.jpg

▲ 招标代理机构“不见面”开标主持进行中

03 相关部门进行现场监督

2.7.jpg

▲ 市住建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现场监督服务

04开标会圆满结束

2.8.jpg

▲ 仅仅用了27分钟108家投标企业开标结束

 为确保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市住建局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力协作,推出了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模式,市建筑工程服务中心提前修订了建筑工程不见面开标示范文本,培训了招标代理机构、优化了评标专家抽取地域范围。投标企业不需要到开标现场参加开标活动,一台电脑就可以远程在线完成投标文件上传、解密工作,打通了建设工程项目全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开标活动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风险,进一步激发了特殊时期的市场竞争活力 , 为我市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和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2.9.jpg 2.10.jpg

 近期,将有近20个建设项目通过“不见面”方式进行开标。市住建局将与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不断完善相关程序,让“不见面”开标的便利惠及更多企业。

热点推荐
  • 【金融】提出价值投资3.0 中国国内首份硬科技价值投资责任报告发布

    “面向硬科技的黄金时代,我们需要一场新的投资理念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命题之下更好地通过投资以推动科技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米磊认为,硬科技不仅“硬”在技术的高壁垒和原创性上,更“硬”在其创造的价值之上——硬科技投资除了能为资本市场带来可观的经济回报外,也会创造社会价值,如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2023-11-06 13:11:54

  • 首届中国—中亚农业部长会议召开

    【产业观察】首届中国—中亚农业部长会议召开

    唐仁健指出,中国政府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多措并举夯实粮食生产根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质增效,持续深化粮农国际合作,扎实推动投资贸易发展,主要靠自己解决了14亿多人吃饭问题,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

    2023-10-10 17:10:20

  • “才聚金秋 智投未来” 首届人才基金已投项目展演活动在西安圆满举办

    【投资促进】“才聚金秋 智投未来” 首届人才基金已投项目展演活动在西安圆满举办

    9月20日下午,由西安市委人才办指导,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人才办主办的“望长安·人才迎国庆”系列活动之“才聚金秋智投未来”首届人才基金已投项目展演活动在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圆满举办。

    2023-09-21 1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