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双打”成为保护知识产权的利剑

2020-06-03 18:24:16   来源: 澎湃新闻 217
诚信良好的社会营商环境是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大力推进“双打”工作,通过不断提升巩固法治防线维护正常的营商秩序,正是全面推进我国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的集中体现。

诚信良好的社会营商环境是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大力推进“双打”工作,通过不断提升巩固法治防线维护正常的营商秩序,正是全面推进我国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的集中体现。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简称为“双打”)是营造社会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促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社会上的制假售假现象呈现出产业链条化、手段隐秘化、形式智能化的严峻态势,这也增加了“双打”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因此,构建全面、系统、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已成为深入推进“双打”工作的必然选择。

一、提高站位、提升“双打”工作的高度。“双打”工作关系国家产权保护大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形象。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背景下,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将“双打”工作作为一项必须落实的重大政治任务。首先,强化组织领导。法治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将“双打”工作提升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把法律的制度体系转化为政府的治理效能,从而更好地提高市场监管能力和监管体系的现代化水平。我们要时刻保持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产业发展和市场秩序开展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其次,持续精准发力。各地区、各领域的制假售假方式、手段、模式均存在差异,因此各地的“双打”工作必须将该项工作的基本要求与本地区的具体实际有机结合,以重点区域、重点商品、重点案件为突破口,在重点领域治理和日常监管上抓落实、抓攻坚,持之以恒、毫不懈怠地将该项工作抓实抓细。

二、关口前移、强化监管,拓展“双打”工作的深度。首先,坚持问题导向。制假售假的现象具有跨行业、多领域、强密度的特点,行政执法部门需对照地方行业标准,认真梳理问题清单,既要形成强势打假的高压态势,也要将制假售假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其次,坚持关口前移。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手段,全面构建各部门之间关于制假售假信息共享机制,为行政执法提供高效、便捷、透明的信息支撑,不断提升事先预防和科学治理的水平,努力实现制假贩假行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不断提升打击违法行为的精准度。

三、重拳出击、防治结合,加强“双打”工作的力度。清醒认识“双打”工作在国内和国际经济交往中的重要性,将预防与惩治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首先,强化司法审判职能作用,将“双打”工作真正走深走实。人民法院要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判运行机制,从严从快惩处制假售假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不法行为;加强审判调研和制度创新,聚焦知识产权诉讼“举证难度大、审判周期长、赔偿数额低”的难题,出台指导意见和措施厘定违法行为的边界和赔偿数额,有力惩戒违法犯罪的同时强化社会震慑力;通过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诉源治理等举措,优化知识产权诉讼服务,打造现代化、智能化的诉讼服务体系。其次,强化国际贸易中产品质量意识,维护我国企业品牌良好形象。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蔓延,我国已成为提供全球抗疫物资的重要产品输出国。抗疫物资的质量关系到我国企业品牌的国际形象,关系到全球贸易的正常秩序,关系到全球各国抗疫形势的顺利进行。因此,相关部门应当未雨绸缪,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大局观念,严把抗疫出口物资的质量关,以最认真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优质的产品在全球抗疫斗争中展示大国担当。

四、众志成城、形成合力,延伸“双打”工作的广度。“双打”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作,亟须社会各部门的密切配合,社会大众的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沟通协调,只有统筹协调、多管齐下,才能聚人心、凝合力、强保障,真正筑牢“双打”工作的天罗地网。首先,加强部门联动。从横向而言,推动公安、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依法分工,密切配合,坚决堵住制假售假各产业链条的端口,助力形成不敢假、不制假、不贩假的良好社会氛围。其次,推动社会共治。积极发挥各行业协会的社会作用,鼓励依法成立打假联盟,加强行业协会与执法部门的沟通配合,通过科学技术手段共享各类侵权违法信息,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社会治理机制。第三,拓展国际合作。主动对接国际质量标准,积极参加跨境联合打假执法活动,持续推进跨区域、全方位、多种类的品牌维权活动,构建良好的国际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为我国企业品牌走向世界提供优质的法治环境。

五、创新载体、加大宣传,确保“双打”工作的参与度。“双打”工作既需要政府各部门的深入推进,更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依靠人民、发动人民自觉与制假售假分子做斗争,在全社会形成广泛的共识。首先,创新宣传载体。通过制作宣传漫画、宣传司法案例、发布维权白皮书等多种形式,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提高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社会知晓度,增强企业商标战略意识和消费者自觉抵制侵权假冒商品意识。其次,强化宣传的力度。通过以案说法、普及商品真伪辨识技巧等方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扩大社会影响力,增强人民群众识假辨假的能力,取得人民群众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支持和参与。再次,拓展宣传的广度。通过多种形式向国际社会展示我国“双打”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塑造我国在国际社会中尊重知识产权、提升社会法治化水平、维护国际经济秩序的大国形象。

诚信良好的社会营商环境是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大力推进“双打”工作,通过不断提升巩固法治防线维护正常的营商秩序,正是全面推进我国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的集中体现。

热点推荐
  • 【智库观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2023光子产业发展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举行 赵一德出席并致辞

    11月3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2023光子产业发展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在西安举行。省委书记赵一德为光子产业链党委授旗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堂等发表主旨演讲。

    2023-11-07 10:11:57

  • 张宝通:黄河几字弯区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学术研究】张宝通:黄河几字弯区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实际在黄河几字弯区域。

    2023-11-03 14:11:29

  • 郑有贵:中国参与国际大循环的历史演进

    【学术研究】郑有贵:中国参与国际大循环的历史演进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是一个工业化后发国家推进现代化的历史。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参与国际大循环经历日渐拓展深化的3个阶段,即由引进含先进技术的成套设备为产业发展打基础,到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再到全方位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

    2023-10-22 1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