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发布指引:引导社会资本有序投入农业农村

2020-06-04 17:38:01   来源: 央视网 420
农业农村部4月30日发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遏制农业投资下滑态势,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构建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农业农村部制定印发了《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这是第一个全国性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导性文件。

农业农村部4月30日发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遏制农业投资下滑态势,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构建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农业农村部制定印发了《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这是第一个全国性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导性文件。

在农业产业方面,《指引》鼓励社会资本投向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等领域,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建设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切实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农业农村服务业方面,《指引》鼓励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新型生产生活服务业等领域,做好农技推广、农资供应、生产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发展电商、乡村休闲旅游、农村垃圾污水清理等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参与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完善农业农村各项服务,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感。

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指引》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基础设施、生态循环农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构建农业废弃物收储运和处理等综合利用体系,开发农村可再生能源,参与农村厕所革命,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基础。

在科技创新方面,《指引》鼓励社会资本投向现代种业、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农村创新创业等领域,提升现代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参与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建设人才培养基地,搭建农村双创园区,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平台,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同时,《指引》汇总形成了重点领域和重大政策两个目录,更加明晰12个重点领域下众多细分的具体方向,以及农业农村发展中正在执行的重点规划及重大工程,为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提供一个简洁清晰的线索指引。(总台央视记者 王凯博 刘成)

热点推荐
  • 丝博会,现代农业“国家队”蓄势待发!

    【智库观察】丝博会,现代农业“国家队”蓄势待发!

    第七届丝博会将于11月16到20日在西安举行,日前,记者从杨凌示范区工业和商务局获悉,本届丝博会杨凌展团的国家高新区展(杨凌)展位将展示七大板块内容。

    2023-11-16 11:11:16

  • 【智库观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2023光子产业发展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举行 赵一德出席并致辞

    11月3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2023光子产业发展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在西安举行。省委书记赵一德为光子产业链党委授旗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堂等发表主旨演讲。

    2023-11-07 10:11:57

  • 科技金融成果发布、多项科技金融项目签约……2023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科技创新】科技金融成果发布、多项科技金融项目签约……2023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11月4日上午,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2023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当天,西安高新区科技金融成果、技术交易信用贷评价报告发布,多项科技金融项目签约,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多途径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和互利共赢。

    2023-11-06 13: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