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为轴管理服务为翼 深圳龙华区观澜街道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2020-06-08 19:42:44   来源: 法制日报 322
近年来,观澜街道按照“管用、实用、好用”的理念,推动基层治理“微改革”,实行“基层治理精治工程”,着力构建以党建引领为轴、以管理和服务为翼的“一轴两翼”基层治理新体系,有效破解深圳原特区外地区社会治理难题。

焕然一新的老旧城中村、暖心服务群众的党群服务V站、亲切耐心为居民答疑解惑的社区网格员……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进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看到处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新气象,真切感受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给观澜带来的可喜变化。

近年来,观澜街道按照“管用、实用、好用”的理念,推动基层治理“微改革”,实行“基层治理精治工程”,着力构建以党建引领为轴、以管理和服务为翼的“一轴两翼”基层治理新体系,有效破解深圳原特区外地区社会治理难题。

系统设计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与深圳原特区外其他街道一样,观澜街道处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转型期,存在社区体量大、人口结构倒挂、新旧矛盾交织、新老居民融合困难等问题,基层治理面临较大挑战。

“基层治理,应该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戴一川认为,观澜基层治理正处在一个由“管”到“治”的发展过渡阶段,在这个阶段,要确保社会安定和谐,更要多考虑“管治”,而后才是“共治”。

2017年3月,观澜街道立足实际问题,提出“街道抓总、部门抓建、社区抓战”基层治理工作思路,形成“片区责任制”模式,启动观澜“基层治理精治工程”,并在新澜社区率先试点。

从机构运行、权责清单、党群服务、绩效考核等多个维度切入,观澜街道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试行)》及系列子文件,逐步构建“1+6+N”的制度体系,形成党建引领、各司其职、统筹联动、运转高效的基层治理工作新局面。

为确保“片区责任制”真正落地生根,观澜街道全面系统布局改革。在街道层面,实行“三中心”合署办公,整合综治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和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指挥调度职能,成立基层治理中心,打造统一指挥调度平台,建立“街道—社区”两级基层治理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一盘棋”。

在社区层面,将街道驻社区城市管理、安全监管等管理服务资源统一下沉社区,将社区组织架构优化调整为“两办一中心”,实行扁平化管理。其中,综合办公室负责对社区各项事务进行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社会管理片区办公室负责城市管理、安全管理和治安管理,党群服务中心负责社区党建和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重心下沉赋能基层党组织

坚持重心向下,是“基层治理精治工程”的关键一招,其抓手在于“党建网格化”。

观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鹏翥告诉记者,观澜大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切实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让社区有权限、有力量负责辖区内的基层治理事务,能够在一线作战,能够管好、治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2018年年底,观澜街道在新澜、大富、牛湖社区启动网格化党建试点,社区结合基础网格、街巷、商圈、工业区具体情况及社区重点工作情况,将辖区划分为3个党建网格,每个党建网格成立一个党小组,实现把党建工作开展到网格上。每个党建网格配备有“一长三员一队”,即党建网格长、党建指导员、党建网格联络员、党建网格员、党建网格服务队,实现“队伍建在网格上”,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年5月,观澜街道借鉴北京街巷长制经验,首批选定牛湖鳌湖艺术村、大富陂老村、新澜阳光花园和汇食街4个街区打造治理示范点,探索出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街长制工作体系。

据介绍,街长制进一步下沉街道公职人员到具体街区担任街长,牵头汇聚各级治理资源,动员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辖区居民等多方力量参与,成立街区理事会,设置街区责任公示牌,确保每个街区都“有人抓、有人管”,着力解决街区城市管理、治安管理、社区服务等方面治理难题。

鳌湖艺术村是观澜街道的一张文化名片,但目前仍然存在着与之不相适应的一些环境和秩序问题。通过建立街长负责制和联席会议机制,组建“两队一联盟”,建立健全巡查整改机制、公示机制、街区居民参与街区管理激励机制、街区事项群众监督管理机制、评议制度等系列举措,重新擦亮艺术村这张名片。

科技支撑提供精准化服务

各种资源汇聚到社区,社区党委有了权限、力量,观澜街道进一步优化管理治理工具,大力提升改革效能,并通过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让更多群众感知党的温暖,增加对党的认同。

一方面,观澜街道实施事件ABCD四类分级处置机制,按照事件类型、处置难易程度,将隐患信息分成四类124项,分类分级处置。与事件分级机制相匹配,开发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和手机App,整合党建、网格、城管、城建等相关信息,实现信息菜单式操作采集,及时上报分办,基本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以新澜社区为例,2019年,整改和消除隐患数量同比提升584.1%,隐患整治时间平均缩短了86.5%,隐患处置率高达96.8%,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针对外来人口多、居住状况复杂等问题,观澜街道将出租屋划分为不同类别和不同等级,全面推行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实现以房管人、以房管事。

经过架构重组、整合资源、缩短链条、提高效能,“全天候巡、管、治”的综合实战平台在社区建立起来。此前,社区即使发现一般违法事件,也无权处置,只能上报街道职能部门,事件处置至少需要七八天。改革后,社区可以直接组织力量到场处置一般违法事件,第一时间消除隐患,解决“街道管得了看不见、社区看得见管不了”的问题。

此外,为拓宽基层群众诉求服务表达渠道,就地化解群众矛盾,观澜街道建成投用一批覆盖全面、集约高效、特色鲜明的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V站,并在各社区、派出所专门设立群众诉求服务窗口,前移群众诉求工作关口,建立群众服务诉求“发现—受理—化解—确认—反馈”的闭环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依法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热点推荐
  • 实施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铸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智库观中国】实施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铸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旨在通过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传播、推介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国际传播效能和城市话语权,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软实力,助力城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11-09 17:11:54

  •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智库观察】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旨在通过全媒体传播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国际传播效能和城市话语权,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软实力;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城市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2023-11-08 16:11:12

  • 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深圳分会场举办

    【智库观察】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深圳分会场举办

    11月3日,以“硬科技·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分会场暨粤港澳大湾区校友招商引资专场活动在深圳市南山区举办。西安和粤港澳大湾区正联动打造全球人才高地,培育勇攀科技高峰队伍。

    2023-11-07 1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