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怀宁:发展壮大蓝莓产业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2020-06-15 15:17:11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38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但现在大部分地区产业扶贫措施比较侧重短平快,而考虑长期效益、稳定增收不够,很难做到长期有效。如何巩固脱贫成效,实现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要正视和解决好的重要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但现在大部分地区产业扶贫措施比较侧重短平快,而考虑长期效益、稳定增收不够,很难做到长期有效。如何巩固脱贫成效,实现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要正视和解决好的重要问题。

安徽省怀宁县黄墩镇立足镇情,因地制宜,大胆实践,精准发力,把发展蓝莓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核心举措,充分挖掘产业扶贫的巨大潜力,变“输血”为“造血”,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打造了富民增收的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走出了一条群众长期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产业致富之路。2017年5月,安徽省蓝莓协会授予黄墩镇“安徽蓝莓第一镇”的荣誉称号,并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安徽省文明村镇”、“安徽省环境优美乡镇”、“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和“安徽省首批健康小镇”等称号,是省级中心镇、“省级农业科技园”和新农村建设“千村百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

转变思路,“创”出特色品牌

黄墩镇地处安徽西南部,背依大别山,面朝长三角,交通便利,属低山丘陵地貌,丘陵地区面积2.3万亩。丘陵岗地的土壤90%以上为红壤、黄棕壤,呈酸性至微酸性,且一直有野生蓝莓——乌饭树种植分布,经资源调查共有1.5万亩的面积适宜蓝莓种植。

2004年,黄墩镇与安徽省农科院合作,在黄墩镇栗山村林场创建了全省第一个蓝莓试验示范基地,初创面积28亩;2006年挂果,被称为“安徽蓝莓第一园”,并于2007年获得全国首家有机蓝莓认证; 2009年诞生了怀宁县第一家蓝莓公司——安庆蓝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到2013年初,黄墩镇党委政府正式将蓝莓产业作为镇域经济的支柱产业来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产业来推进。请安徽省农科院高标准制定了《黄墩蓝莓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到2020年全镇种植面积达1.5万亩,建设总产值达17.5亿元的集蓝莓种植、加工、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示范区,将黄墩镇打造成安庆市特色农业排头兵、安徽省蓝莓第一镇。

为宣传蓝莓,黄墩镇成功举办了两届蓝莓产业推介会,主办了全省蓝莓协会成立大会。2015年镇政府组织开展了以“蓝莓有约”为主题的蓝莓推介活动,2016年举办了黄墩镇首届蓝莓文化节暨第二届“蓝莓有约”系列推介活动,2017年首届怀宁国际蓝莓旅游文化节开幕。2017年6月3日在蓝莓节开幕式上,黄墩镇被安徽省蓝莓协会授予“安徽蓝莓第一镇”的荣誉称号。

黄墩镇大力引进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蓝莓产品深加工。2012年7月份,安徽省独秀山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了对蓝莓酒的酿造工序。蓝莓酒色泽温和,口感细腻、柔滑,其营养成分和保健功能极强,产品投入市场后十分畅销。2014年,该公司研发出了蓝莓果醋、蓝莓饮料、蓝莓白兰地等新品种,同时建成了可一次性存储200吨鲜果的保鲜库。安庆锦华蓝莓公司在前期发展种植基地的基础上独辟蹊径,在园区内拟建造一座800平方米的地下酒庄,潜心研发纯手工酿制的蓝莓果酱。安徽独秀三农产业园、怀宁美林蓝莓产业有限公司等园区企业也即将在黄墩镇建设生产蓝莓果干、果酱、果汁的产品深加工和蓝莓花青素的提取等生产线。 2018年,坐落于黄墩镇境内的怀宁县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获批,届时将形成以蓝莓加工销售为主的安徽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

创新举措,“种”出产业规模

黄墩镇将蓝莓作为支柱产业发展,让昔日长满杂树野草的荒坡变成“生金”的蓝莓园,并推进蓝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黄墩镇种植蓝莓达1.2万亩,先后引进了39家规模种植企业,4家蓝莓产品深加工企业,总投资达3亿元。基本形成了以种苗繁育、规模种植、批量保鲜、蓝莓深加工为主要环节的产业链。该镇计划到2020年,全镇蓝莓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形成蓝莓种植、加工及休闲观光三大主导产业和“三区九园”的总体格局,并以蓝莓的特色产业为主题,建设蓝莓特色小镇。

在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基础上,怀宁县委县政府规划了总面积14.5万亩的怀宁县独秀乡村振兴示范区,计划建设周期为3年(2019——2020)。怀宁县独秀乡村振兴示范区以黄墩镇为中心,涉及五个乡镇,项目计划总投资12.67亿元。围绕规划布局和功能分区,重点建设内容有营销物流中心、蓝莓发展成果展示中心、高效种植园、休闲商业街、研发科普培训中心、农民职业培训中心、文化创客中心、农耕文化园、民俗文化街、马拉松跑道、花田景观、花卉种植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村、观音湖环湖绿道、观音湖生态湿地公园、独秀山公园等。目前已完成农耕文化园和马拉松跑道的项目建设,营销物流中心、蓝莓发展成果展示中心和研发科普培训中心的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中。

自2014年建设以来,黄墩镇在镇区南北两片,整治农田、架桥铺路、修建沟渠、发展特色产业,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个。拉通一横三纵主干道路35公里,整治河道沟渠70公里,硬化园区道路25公里,累计投资1.5亿元。此外,黄墩镇全面提升镇域内蓝莓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建设美林栗山蓝莓精品园、盛丰谷泉蓝莓精品园、独秀山蓝莓精品园等5家蓝莓精品园,目前5家蓝莓基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已完成,4家基地配套用房建设基本完成,主干道路铺设正在施工,独秀谷蓝莓园农家乐、盛丰蓝莓园农家乐的先后开张营业,吸引了众多游客来蓝莓基地观光采摘和休闲娱乐。

产业扶贫,“扶”出幸福生活

黄墩镇共有建档立卡户423户,现已脱贫367户,未脱贫56户。为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实现脱贫,黄墩镇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蓝莓特色种植,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去年全镇有404户贫困户与6家蓝莓公司合作种植蓝莓。今年计划将规模扩大至12家蓝莓公司,带动群体由建档立卡贫困户扩大至有意愿的边缘户和普通农户,使产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同时,贫困户将土地、林地、山场、水面等固定资产流转给蓝莓公司折抵入股资金的方式,带资入股获得固定分红。蓝莓公司还优先安排贫困户在基地就业,人均每年可获得务工收入8000—12000元。镇里经常性地为贫困户组织开展蓝莓育苗和种植技能培训,丰富了劳动技能,提升了就业竞争力。黄墩镇还创造性地将脱贫攻坚和林长制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雇佣贫困人口充当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发放护林员工资4000元。

黄墩镇积极发展岭北村资产收益扶贫合作种植蓝莓项目,县财政投入40万元,村集体筹资50万元,注册成立安徽省岭北蓝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用于发展蓝莓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并颁发股权证书,进行收益分红,去年总资产收益28035元,总股数890股,全部分配给该村43户贫困户和3户边缘户。其中43户贫困户每户20股,共持股860股,每户获得分红收入630元;3户边缘户每户持股10股,共持股30股,每户获得分红收入315元。岭北村还依托优势资源,加强与蓝莓公司协作发展蓝莓产业,该村蓝莓基地目前已栽种盛世珠宝、绿宝石等5个新品种,促进了该镇蓝莓品种的多样化。该村还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推广“四带一自”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将贫困户转变为股东的形式,引导贫困户参与蓝莓公司的管理与运营,优先带动本村贫困户与周边农户参与务工与土地流转,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

在黄墩镇,每年的5至9月份是蓝莓成熟期,大量的人流和旺盛的食宿需求为该镇的餐饮服务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不少贫困户及时把握市场动态,果断抓住商机,开办农家乐,极大的增加了家庭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增收。(檀志扬)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48个项目集中签约!产业优势 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产业观察】48个项目集中签约!产业优势 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11月14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2023年西安市新城区四大板块投资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涉及区域总部、文化旅游、医疗健康、金融服务等领域的48个项目集中签约,项目落地后将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强劲动力。

    2023-11-16 11:11:17

  • 【智库观察】秦创原·现代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咸阳举行

    11月9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中共咸阳市委、咸阳市人民政府、陕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秦创原·现代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咸阳举行。本次活动是咸阳市代表团组织开展的第七届丝博会系列活动之一。

    2023-11-16 1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