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挖掘数据“富矿” 助力数字农业建设

2020-06-15 15:29:40   来源: 经济日报 509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首次写进中央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构建数据在农业领域开发利用的场景。

来源:经济日报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首次写进中央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构建数据在农业领域开发利用的场景。

德国哥廷根大学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于晓华认为,数据是一个“富矿”,农业数据化是全球趋势,大数据和农业的结合,将进一步提升农业的精细程度和价值链水平。

阿里巴巴在中国数字农业领域早有耕耘。近年来,阿里巴巴通过实施“亩产一千美金计划”,率先由农村电商全面转向数字农业领域,构建普惠共享的数字农业“新基建”,在全国落地数字农业基地。在针对疫情启动的“春雷计划”中,阿里巴巴提出要在全国加速建设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深入原产地直接采购,组织产地溯源直播,启动农产品城市合作计划。

基于阿里数字经济体,数字农业四大“新基建”已浮出水面:阿里云的数字化技术,蚂蚁金服的数字化金融,菜鸟的数字化物流和淘宝天猫为代表的数字化销售。

52.png

在浙江大学农村电商研究中心主任郭红东看来,农业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要真正在农业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需要规模效应和平台经济,因此阿里这样的大平台做数字农业的优势非常明显。

于晓华分析认为,阿里巴巴正在利用数字技术优势,聚焦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体系建设,基于农业农村的数据,构建一个生态圈。

热点推荐
  • 阿里地区新型模块化水培牧草工厂在日土县种植试验成功

    【智慧农业】阿里地区新型模块化水培牧草工厂在日土县种植试验成功

    由阿里地区发改委、农业农村局牵头引进的新型模块化水培牧草工厂在日土县种植试验成功,下一步将引入资金5.5亿元,在全地区范围内开展牧草地草种改良,建设现代化牧草工厂。

    2023-07-17 22:07:52

  • 【国文数创】中国文保链与阿里鱼合作 推动文化数字版权与文博产业数字化发展

    “2023数字文博发展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数智赋能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国内相关政府部门各级领导、文博和数字相关领域研究与实践的专家学者、境内外文博单位、文化企业、科技企业参展代表等100余位嘉宾共同出席。

    2023-06-12 13:06:25

  • 苍穹KQGIS平台与阿里云PolarDB数据库达成兼容互认

    【项目推荐】苍穹KQGIS平台与阿里云PolarDB数据库达成兼容互认

    苍穹数码和阿里云再次达成兼容互认,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这是继苍穹地理信息平台与阿里云专有云达成兼容互认后,双方的再次合作。

    2023-05-16 18: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