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全力助推企业发展

2020-06-15 18:20:55   来源: 海报新闻 455
济宁市国有企业服务队一队按照省委、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安排,进驻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后,迅速转思想、变角色,深入企业一线,用心、用力、用情为企业纾难解困,助推企业发展,在2019年度市下派办考核中被评为“红旗服务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时晓彤 通讯员 田玉庆 杨家靓 济宁报道

济宁市国有企业服务队一队按照省委、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安排,进驻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后,迅速转思想、变角色,深入企业一线,用心、用力、用情为企业纾难解困,助推企业发展,在2019年度市下派办考核中被评为“红旗服务队”。

46.1.jpeg

加强党建提升基层组织保障能力

服务队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督促企业运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服务队按照党的建设“四同步”要求,坚持建强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支部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服务队常态化现场督导检查企业创建星级支部工作,对服务企业过硬支部“评星定级”工作及时指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一年来,两个企业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18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4名,打造党建特色品牌3个。

46.2.jpeg

把脉调研精准施策深化改革

服务队先后三十多次深入所服务企业及权属企业生产经营现场、调度集控中心一线开展调研工作,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和遇到的难点,采取“一会一梳理”的模式进行,对于当场能协调的问题,服务队给予“指路子,出点子”当场解决。

针对企业提出制约发展的重点难题,服务队建立问题台账,召开内部会议,集思广益,谋划思路,寻找问题突破口,破解难点,开展民意调查,根据市民需求,参与公交集团升级改造支付工具,实现银联支付、微信、公交app等8种支付方式乘车,方便了广大市民的出行。针对企业提出项目融资难问题,服务队利用自身资源,先后“牵线搭桥”邀请中国银行济宁分行、上实集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对接洽谈,成功助力公交集团新购置129台比亚迪新能源公交车,圆满完成了市政府安排的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中国银行济宁高新区支行已向山东公用控股投放5000万元贷款;地表水厂项目贷款5亿元目前正在推进过程中,为助力企业大项目建设打下坚实础。

助力企业“双招双引”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

服务队先后参与山东公用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央企对接洽谈签约,注册资金2亿元的装配式预制梁场已投入使用,为济宁快速路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服务队还参与公交集团与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清华同方软件合作建设了“智慧公交创新中心(智慧公交创新实验室)”;参与公交集团与国网、青岛特来电合作,投资2800余万元建成70台充电桩,为电动公交车充电提供了可靠保障。

46.3.jpeg

紧盯重点项目确保按期推进

针对山东公用大项目建设问题,服务队多次到快速路建设一线指挥部、长江地表水厂项目部督促加快建设进度。

目前,投资160余亿元的济宁市快速路项目,13个标段全部按时开工;投资20亿元的长江地表水厂、运河地表水厂也已如期开工建设。两个项目正全力全速推进工程建设,年底前可建成使用。

严把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

服务队督导服务企业细化防疫措施,全面排查职工健康状况,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将各项责任落实到人。

同时,服务队督导企业加强企业门禁管理,严格把控人员及车辆进出,做好人员体温测量、车辆消毒措施,督促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因企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努力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为使大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如期完工,针对内环高架项目未按时返工人员,服务队组织企业开设“返岗直通车”,实现点对点直达,切实做到防控、建设两不误。

“十大攻坚行动”吹响了市管企业关键领域改革攻坚的号角。服务队将持续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双基”工作为统领,围绕抓党建促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先锋队”“排头兵”作用,结合企业实际,督促制定改革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继续协调推进大项目建设,开展灵活多变的融资活动,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期完成。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实施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铸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智库观中国】实施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铸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旨在通过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传播、推介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国际传播效能和城市话语权,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软实力,助力城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11-09 17:11:54

  • 张宝通:黄河几字弯区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学术研究】张宝通:黄河几字弯区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实际在黄河几字弯区域。

    2023-11-03 1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