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耀如:防灾兴利新时代 科技强国再腾飞

2020-06-25 15:41   作者:卢耀如 4492
发展科技是强国之要求,中国要实现强国梦,历史上的任人宰割的状况已一去不复返了,但中国更要以宽广的胸怀,联合更多国家朋友,以求更好发展,也增强我国不足的短板。

根据目前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这次新冠疫情在中国及全世界的发生,及其造成各方面的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大家都刻骨铭心,也感悟到,更好发展我国科学技术,是实现我国崛起强国梦的一个重要途径。

如何更好发展我国的科技与教育,前些时我已有两篇文章予以讨论,并在网上发表。现在感到仍需作些讨论发表些意见,以供参考,更重要的也是进一步呼吁。

一、正确认识科学的内涵

近来,看到一个视频,是一个与科技密切相关的重要人物发表的认识,他强调科学是科学,技术是技术,两者不能并提。他欣赏与大力支持“大国工匠”的探索,但认为技术是匠,不是科学,这就令人莫名其妙。

“匠”,怎么能将其工作当作科学?这是他的理解。他还否认中国的四大发明,意思是“指南针”发明,是什么科学,只是技术,还指责“那时搞个地球磁场吗?”又说:什么火药是四大发明之一,那是黑色火药,跟黄色炸药一样吗?

此人,自认为是科技界的大人物,说的话像个文盲的小人。发明指南针,不知道地球有磁场,那为什么不叫指东针,太阳东边出;为什么不叫指西针呢!太阳从西边落。再问此人,你知道古地磁的变化和有关事件吗?

他认为“匠”就是劳力者,不懂科学,其实“匠”在中国是受尊重的职守,有教书老师就称为“教书匠”。

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地质学界有一句话是,“地质是不科学的科学”,首先肯定的是研究地球、宇宙的科学,为什么又不是科学呢,因为地球太复杂了,宇宙演化又是非常复杂,那时研究手段还有限,所以很难解答更多复杂问题。前几年,又有个学医的、高级人物强调,医学不是科学,也因为人体太复杂了,很多还不清楚。不少西医掌握有形的器官人体结构,但对中医的脉络穴位号并不理解,所以用有形的数据特征作医学之本,对深奥的中医,就贬为不科学。

目前,科学的发展,更说明科学技术是密切相连的,科学的进展,不仅是在理论上,以及可表达的一个数理化生的公式上,更主要是体现在相应产物成果的创作技术上科学的进展,必定配合着有关技术的进展,两弹一星的成功,不只是理论上,更主要的是多方面的技术的体现,包括材料、动力燃料,以及各种零件配件的制作。

目前尤为重要的信息工程、人工智能化,以及控制核心的系统,包括已普及的计算机系统的各种芯片的制作,这技术不是科学吗?华为搞出了5G,也后备选出了更好的芯片,这技术充分体现了科学进展的内涵。

二、正确认识我国科技水平有利于高质量发展

对我国科技能力,实际国力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基本是三种情况:

1.崇洋迷外、低贬自己

前面所谈,那位大人物,还有一些战略人物与自认为见多识广的人,实际上就是认为中国有科技发展,都是强国几十年前就有,我们是搬人家的,还没搬好,有的甚是连中国公认的四大发明也都否定,认为都不值得一说,就是,你怎么发展也赶不上别人,他们言外之意就是中国老老实实承认不行,弯道超不了车,下跪臣服吧,不要争。他们没这么说,但说了不要什么,不要什么,那就是人家打你左脸一巴掌,你不要哼,还得笑脸道好好好,再把右脸贴上去,再打吧洋主人。

我不认为什么弯道超车,但我们可以吸取别国的经验教训,以加速发展,这完全是可以的。就其各种学习,中国有古语:“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中国1994年开始搞“北斗”,1996年用GPS,结果人家突然关闭了,中国导弹就失控而不知落何处,也造成中国两海轮相撞。今日,中国三号北斗导航系统卫星,共有三十个,可以全球使用,中国要参加太空站被排斥,不久中国太空站是大国的遥遥者。

原先中国放弃发展航母和造大飞机,近几年急速发展,高铁也已站在世界前列,5G发展,让美国如热锅上的蚂蚁。

很多发展表明中国人是聪明了,不是1840年、1937年时的中国了。

2.过高估计自己,沾沾自喜

这样的思潮,曾一时把许多人弄迷糊了。几年前的电影《厉害了 我的国》大肆宣扬,多种宣传舆论,为此,我们去买票观看了。看后我对人说:什么厉害了,内容很少就认为厉害了,而世界上一些大国就认为是他们不厉害了,这就招来更多打击、围堵。

心胸狭窄的人,妒忌有才华的后人,会千方百计加以打击伤害。对国家而言,也是如此,大国强国怕别国强起,已经使了不少手段,削弱了紧逼其后的国家。中国刚强大些,有人就这么高喊中国厉害,这不引起人家围攻扼杀,才是怪事。

孔明无兵可守,他的智慧让他摆了空城计,自己在城楼上弹琴喜笑,淡定自若,强敌不敢进入,张飞长坂坡横刀立马,一人怒喝,吓退了曹军。解放军兵力不多,可斗志高,毛泽东放弃延安,仍在陕北流动,彭德怀少量兵力,大胜敌军。所以毛泽东称赞:“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自古以来,骄兵必败,中国刚初级发展,有所强大,切不可自侍利害。

3.正确认识强大了仍有许多不足才是自强不息

今日中国,既不能畏畏缩缩自叹不足,而屈服于强国,也不能自高自大,目无他国。

发展科技是强国之要求,中国要实现强国梦,历史上的任人宰割的状况已一去不复返了,但中国更要以宽广的胸怀,联合更多国家朋友,以求更好发展,也增强我国不足的短板。

世界上,我国主张是多边主义,不能一个强国统治全世界,那样世界,必定是衰败无希望、无安宁的恐怖与死亡的世界。多边主义,必须会酝酿成多个集团,在多边集团的世界中,中国仍是一个重要的集团,中国提倡一带一路,提倡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事实在将来,不是一个强国统治全世界,而是必须多国兵团共同为全世界人类命运承当起共同的目标与任务。

人类会抛弃扼制独霸天下的霸主,人类一定要共同争取到和平与幸福,人类一定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三、科学技术发展需要四类人才的密切协作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地质科学院任职的一个著名老地质专家出差到成都,四川地质厅作为东道主,介绍他先去当时成都最好的锦江宾馆,有人陪同前往,招待人员一看介绍信上写的是某某研究员,于是这位接待人员大表不满说:“我们这儿只接待领导,教授和总工程师以上的可住,你们什么研究员也来,炊事员理发员八大员都来,我们可不能接待”。这服务员自认在官级宾馆就了不起了,他忘了,解放成都的第二野战军司令员是刘伯承,政政委员是邓小平,两人都是有“员”。没办法,地质所人只好向这老专家致歉,他马上回去又修改称专家教授、所长,才得以入住。

一般人对什么研究员,是不认识的,因为最高学府是大学,教学生包括研究生,似乎就是教授,所以教授名称是响的。

上面提的那个科技界重要人物,还发表感慨说:“我到德国一工厂,许多穿工作服的,以为是工人,一问才知不少是工程师,所以德国才能造作高级相机……”。当然,德国的一些制造业是较好。在这人眼中,似乎中国有大量工程师是不做具体工作,这位高高在上的要人,他知不知道中国有多少工程师在为工厂制造而在现场,有多少工程师为道路、电站兴建而在野外、深山、荒野之中。这些工程师,还有高级工程师,都是多么努力奉献,过着艰苦奋斗的日子呢?

中国在改革开放后,主要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是四类人员的密切配合协作,那就是:

1.教授系列,主要分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建议教授中,再分首席教授、特级教授。主职称系列,主要系统掌握学科知识、教育,有相关的创新成就,有一定实践基础的教授,首席教授,掌握大科学知识、创新动向,可有较多实践主持经验,特级教授就是国内外公认的学科领先人。

2.研究员系列,现在是分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研究员除学科系统知识理论外,更多开拓创新研究新问题,研究员、首席研究员、特级研究员。首席研究员可承当国家重要研究课题负责人,特级研究员也是权威级。  

3.工程师系列,现在分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另有教授级高工。

国内,工程师原先只有高级工程师,人们把他当作副研究员或副教授,后来加上教授级高工,和教授、研究员是平级,这是混淆了职称,实际上是降低工程师的贡献及其重要价值。工程师系列当然重在工程实践。

解放初期至改革开放前,工程师是分1级到9级。一个老地质学家解放后定为6级工程师,六十年代出差,有一次住宾馆登记,在级别上他写了6级,服务员一看这人也有些架子,还有不少随从,一想这6级肯定是省部级领导了,就特别尊重,更好地接待。

其实,国家各项建设发展,工程师是具体贡献很多,建议保留原有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取消非正式的教授级高工,而改为首席工程师和特级工程师,特级工程师是建设工程的权威。

4.技师系列,科学研究成果,工程建设项目,都需要技师。技师可分: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高级和特级技师应当都是国家工匠这层次。

当然,这四方面人才的组合,密切合作才能涌现出大的创新成果。

在共产党领导之下,这四种人才的很好组合、合作,是提高我国科技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

其文的内涵:一是中国必须健康发展;二是中国发展科技与强国梦之紧密相联;三是三种对中国的认识,必须克服一左一右,而表达认识中国强了仍是很多不足;四是发展科技是四类人才要密切结合,在党领导下自强不息,奋勇前进!

总之,应当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但决不可自满自傲,“知华夏尚有不足,知来者之可追”。但也决不可自卑和自叹不如,而不自强不息。

《科技再腾飞》

新冠乌云遮春光,全国阻抗幸灾咽;

南声北射北斗成,西贺东祝赞颂声;

二制护国港乱平,三个攻坚胜旗升;

防灾兴利新时代,科技强国再腾飞。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以“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与学术成果,助力产业升维科学发展,传播中国智慧声音。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功举办。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