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耀如:人生当今感悟之三 —— 人生似水

2020-07-08 16:03:23 1188
上善若水,水对人类是最大的慈祥善怀,人类应当更珍惜水资源,更好爱护水资源环境,更好集约节约利用水资源。 善待水资源,也就是善待生命,善待人类自己。

水是流动的液体,地球上以水为主,大海、湖泊、河流、地下水,还有,水-气变化,水蒸发为气,大气中又下降雨、雪、水,而降落补给水体。据研究太空中还不断有大水球,降落到地球,使地球上除了自身已有水体-大气的变化之外,还有太空降水,也有地球原有固体的物质-岩层、土壤中经过物理与化学及地质作用,而析出水体。一句话,地球上,水体是非常复杂的。

水不仅量大,而且是多种状态变化,即液相-气相-固相(水-气-冰雪)之变化,水是运动的,各种流态也是变化繁多。

人体中,百分之七十是水的成分,有人以来,多少人类死亡后,埋在土中或在棺木中入土,都是多数化成水,剩下骷髅。

人活几十年,生活必须要水,死后也多化成水,古语有:“似水流年”这更确切阐明岁月的变化,像水一样流动比古语“日月如梭”、“光阴似箭”显得更确切。

一、水,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最重要资源

“上善若水”,没有水,就没有生命,就没有人类,这是真理。所以,现在对地球太空的研究,就是要寻找哪个星球可能有水气,哪个星球有“外星人”。

这需要科学技术更高发展,有更多星球有“太空人”,地球将是加入这太空星系的俱乐部,那地球上一切,肯定要有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科技水平是低级,那时科技当是达到更高级,诸多人类想像的,将成现实。

神话变真实,七仙女真的来自其他有人的星球。这可是与当代人不密切相关,还是以神话来欣赏与期盼吧!

现实是,水是最宝贵的资源,人类不少地区是缺水的,而提供人类生存的环境,也需要水。一亩森林,可储蓄地下水十几立方米至二十多立方米。联合国前曾规定,一个地区人均水资源量,少于每年1700方,划为缺水地区。这1700方,不是只供粮食、包括生态需水。

但是,多少年来,不少(可以说几乎全部)国家和地区,却是不断在污染。水资源和环境,也更多在浪费水资源。

上善若水,水对人类是最大的慈祥善怀,人类应当更珍惜水资源,更好爱护水资源环境,更好集约节约利用水资源。

善待水资源,也就是善待生命,善待人类自己。

二、水流动的奔腾水态激励着人类奋勇前进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是真理,流动的水,有着自净的能力,腐朽之物难长存,有害物质和有害生物,难以在污水中繁衍肆虐。因为是流动的水,不断旋转摩擦的门窗之枢纽,也难发霉腐烂。

所以,智慧的人,看到奔腾的水流,激发的思潮也是深刻含意、感人肺腑与振奋人生。

“大雨落幽燕,海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不见……”,毛泽东作为建国的伟大领袖,在论述附近伟人遗迹之后,又写“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列举旧中国的著名君主之不足,而最后推荐的是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在五十年代,横渡浩瀚长江激流,毛泽东主席在《北调歌头》写到:“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极目楚天舒……”,在武昌这楚地的长江中畅游,又写出“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毛主席赞扬了刚建成的武汉长江大桥(长江上第一桥),又期待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建成,当时誉为世界水利建设之冠军规模,当惊世界啊!

雄伟奔腾的长江,在伟人眼中想象的,是开发长江之利,与便民大发展的人生幸福通途。

在李煜(唐后主)心中,作为亡了唐朝的后主,面对流水而发的悲凉心情就不一样。他写到“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这位亡国之君,虽受优待,但悲惨心情是可想而知,下面写到“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李煜自问多大的愁苦,这是可想而知。李煜,不是好君主,在把愁苦放入滚滚东流水中,发出感叹,他却成为的名留后世的一个悲苦的文人。

努力拼搏穿越急流,到达胜利彼岸“进入急流中,作出贡献”,这已是当代人们的共识。当然,也有人是不求上进,随波逐流,一事无成。

人要自问,在新时代的激流中,你是隔岸观潮,还是在大江大河风浪急流中奋勇拼搏,锻炼成长,做出最大贡献。

人生似水,要在新时代的急流中,咆哮。拼搏、奋斗前进。

三、水,是发展的命脉与基础条件

水,其有灾害性,当有防灾的认识。

水,具有危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灾害性,古人早已知道。中国很早就开辟运河,如隋炀帝引长江水到了北京,近十多年来,又有南水北调的中、西两线运河引水,这是兴修水利航运、灌溉的工程。广西桂林地区早期修建的灵渠,实是沟通了长江与珠江流域。

解放后,中国更是修建了数以万计的大、中、小型水利水电枢纽。建国初期,1950年,淮河大水,灾难大片,据报河南一地,毒蛇躲洪水上农村,就咬死百多人,水灾之变,让毛泽东主席都流泪,立而同周总理让水利部制定淮河治理规划。后来,毛主席又提:“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武汉1954年大洪水,淹几千万亩地,数百万人受灾历史上,长江大洪水频繁。出三峡的最大洪峰达十三万立方米每秒。毛主席有了上面的诗词要防灾兴利,让“惊世界殊”。

国外一些反华势力以及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一时攻击鼓噪三峡工程,直言喊“必须把三峡大坝立即炸毁”。其实,这些人并不愚蠢,中国要炸掉三峡大坝,那是随之而来,有更大的灾害和祸害,就是要让新中国通过炸三峡而毁灭。美国上世纪三十年代有“TVA”,修建田纳西河一些小工程,却名扬世界,以胡佛命名的坝址,和中国许多大坝相比,其是小巫见大巫,但多少人不断参观。

我参加治淮工程,也参与三峡工程,也涉及许多水利水电建设,我深知这些高喊炸毁三峡的险恶用心。

我坚持,应一分为二看大水利水电工程,大效益为主,问题诱发也少,但可防应治,这看法受到欢迎,有幸在《中国共产党与三峡工程》这本书中收录一篇我谈科学影响的论著。

人的一生是似水,应当认识水的两面性,必须科学地防灾兴利,这是任重道远的任务。在今年新冠疫情肆虐的我的一感想文中,就提到要早准备防治2020年的大江河的防洪问题。

五、 水体,是地质沧桑演变的最易呈现的兆象

人生活在地球上,而地球是在不断演化。地球沧桑巨变,首先在水体变化中呈现出来。

海平面升降。距今一万多年至两万多年前第四纪冰期,海平面比目前低百多米,距今六、七千年时,海平面又高于目前海平面,长江河口在镇江,杭州湾海平面达灵隐寺前。

在六千多万年白垩纪时,西藏还是属于欧亚特提斯海,后来板块相撞,隆起喜马拉雅山。所以,目前珠峰上有白垩系海相灰岩沉积。那时,没有长江,分水岭在巫峡,西部向西流,四川盆地水向西流入。特提斯海,巫山东南水流入湖北大云梦泽湖,地壳运动上升,西部,四川盆地水改向东,河流袭夺,有了长江一段,云梦泽湖缩小,长江向东南伸延。

1950年淮河大洪水,就是因为黄河多变迁的入海口及三角洲袭夺了淮河入海口,淮河入不了海,就泛滥成大灾。

六、 水聚成河成为民族与文化发源地

古人多傍水而居,随着有关文化现象,由原始进而发展,达到一定超地区的影响力,称为古代四大文明,即以巴比伦文化、古埃及文化、古印度文化及中国文化。前三者,在一千多年前就失去影响或消失了影响,所以称古文化。中国五千年以来,继续存在与发展,所以只称中国具有五千年文化历史。

以往中国文化把黄河作为母亲河,认为民族、文化是黄河炎黄子孙的母亲河,现在看来不正确,有人认为长江流域更大。我认为中国56个民族,许多大江河及其上游的支流,那是中国的母亲河。抗战时,以黄河更多的抗日可歌可泣之事,加上《黄河大合唱》影响,所以都肯定黄河是中华民族母亲河,应该说是有道理,但应加“之一”。

中国北京猿人,有70多万年历史,还有山顶洞人,都是原始人类遗迹,古人洞文化遗迹。还有数万至一万年左右的洞穴灰烬,是中国古人用火的文明遗迹。外国学者有的就赞扬中国“凿木取火”的文化,用火是文化一大进步的表现,上述除了水利工程,对水资源及其他资源利用都是中国古文化的延续发展。

中国河流如上述,也是作为研究地球演化的主要依据。

人生似水,一个人在大江河中,只是一滴水,夸大点是一碗水,这一碗水掺入在在大河中奔腾,才会显示出其力量和作用。一碗水只停贮在碗中,遇着气候变化,这水体可能早就蒸发没了,或者结成冰块,侥幸没蒸发,就是清风吹拂,也会落入不少灰尘,而是污水臭水。

人如是有激情,投身融入大时代洪流之中,你才会最大地和向前奔腾的洪流之中,发挥最大的作用。

你的人生似水,就是宝贵的资源,你就是只有小能量,在大洪流中也发挥处大能量。

在庆祝祖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才能有九千多万共产党员的今天,在沸腾奔向前方的巨流中,你会感到自己的无限力量,你会感到自己是一个多么幸运、多么幸福,汇合在十四亿中国人的大激流中,奔腾向前。

人生似水,这就是一个重要课题。

五十六个中华民族,大江河和支流汇成的河系,孕育了十四亿人口,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勤劳、智慧、勇敢、爱和平、爱其地人民,追求不是霸权,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幸福发展与幸福的未来。这样意志,力量汇成的激流澎湃的新时代的波涛,具有伟大的生命力、创造力与凝聚力,朝向的是胜利幸福的前景,延伸的是不断延伸发展的文化力和和平力。

大江河水流的奔腾东向,期待那更光明更灿烂的东方吧!

 

卢耀如2020年7月1日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新金融何以懂人民

    【金融】新金融何以懂人民

    最近的中国文化很火爆,追光动画《长安三万里》、刀郎专辑《山歌廖哉》等不仅引爆社交平台,更是唤醒了世界对中国传统文化新一波的热爱。几乎在同时,一本淬炼中国建设银行近六年新金融行动、实践与认识的《大众金融》图书公开出版发行了,这不仅为讲好中国金融故事加薪添彩,又为新时代大型商业银行的金融创新,树起了一方新灯塔。

    2023-11-03 14:11:00

  • 山西在“一带一路”上的历史地位作用以及民营企业如何参与共建对策探究

    【学术研究】山西在“一带一路”上的历史地位作用以及民营企业如何参与共建对策探究

    山西位于内陆协作区,既是保障环渤海地区持续发展的战略空间和强力支撑,又是环渤海地区与中西部、东北地区联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联系纽带,要充分发挥贯通东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和战略支点作用,立足于环渤海经济圈西部门户的区域定位,做好陆路丝绸之路能源经济带与相关区域有效对接的桥梁纽带。

    2023-10-22 16: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