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沧州渤海新区以优良营商环境吸聚优质高端项目

2020-07-15 12:23:51   来源: 人民网 197
今年以来,沧州渤海新区省重点项目占全市总数的53.8%,总投资432.9亿元,在日前全市公布的招商考核排名中,沧州渤海新区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对全市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9月9日,沧州渤海新区举行2019年第三季度“三个一批”活动,总投资367.8亿元的120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动能、新引擎项目占到新开工项目60%以上。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呈现体量大、投资实、产业结构优、辐射力强等特点,彰显出沧州渤海新区的产业聚集效应和吸引力。其中,河北中铁沧盐建筑科技公司装配式建筑PC构件产业化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5.36亿元,建设年产30万立方米的装配式混凝土PC构件,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为7.5亿元,利税2.3亿元,新增就业260人。

截止目前,全区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2个,超额完成全年300个的任务目标。

近年来,沧州渤海新区严格遵循“六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创新、更加注重绿色、更加注重质量、更加注重效益、更加注重规划、更加注重开放)和“六个坚决不上”(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规划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集约发展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上),大力实施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的“六个一”工程,加快引进与主导产业发展配套的研发试验、创新孵化、物流配送等生产服务型项目,着力打造优质的产业生态体系。

在此基础上,把对接京津的重点进一步向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上聚焦,向高端石化、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装备制造、海洋经济、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和国际贸易等领域发力。总投资6.9亿元的布伦泰格沧州化工有限公司仓储物流项目,是沧州渤海新区管委会同天津市东丽区政府签订共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战略合作协议的第一个合作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实现利税3.2亿元,为国内外2000多家企业客户提供多元化的分装、加工、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

立足丰富产业内涵,提升产业层次,沧州渤海新区在谋划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倾注大量精力。今年以来,在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同时,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成为发展新亮点。目前,碳纳米管新材料、消防机器人、中捷通用航空产业园、镁合金汽车轮毂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引导能力强的项目已经落地,集群发展态势凸显。

围绕项目开工主线和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目标,聚焦壮大“六大新动能”、培育“五大新引擎”,持续推进招大引强,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聚集。沧州渤海新区探索推行了“四段式工作法”,即在项目引入阶段,由招商部门为客商提供全程服务;在项目前期阶段,由投资服务中心为企业跑办前期手续服务;在项目建设阶段,由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项目竣工投产后,由经济发展局协调生产资料供给,帮助企业尽快投产达效;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一网一门一次”审批,落实企业家直通车制度,创立“月评窗口单位,季评职能部门”的“双评”机制,利用新技术,探索“网上办事为主,自助终端为辅,实体大厅兜底”的审批新模式;开展基础设施“最后一米”攻坚行动,扎实推进了总投资262亿元的287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现了水、电、路、气、讯、蒸等项目基础设施配套全到位,达到了“七通一平”,确保了项目“即来即落”。

今年以来,沧州渤海新区省重点项目占全市总数的53.8%,总投资432.9亿元,在日前全市公布的招商考核排名中,沧州渤海新区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对全市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论坛在西安高新区举行

    【产业园区】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论坛在西安高新区举行

    11月3日下午,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论坛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科技部原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杨世宏、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张春明出席。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出席并致辞。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主持论坛。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金融机构代表、高校院所代表、企业家代表参加论坛。

    2023-11-07 10:11:31

  • 西安高新区三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转化硬科技500余项,高新技术企业增长到5326家

    【产业园区】西安高新区三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转化硬科技500余项,高新技术企业增长到5326家

    11月3日下午,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论坛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2023-11-06 13: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