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协河南中心为百家企业挽回损失9600多万元

2020-07-20 09:50:50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602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以下称“中心”)通过抗“疫”技术专利分析、专利规避预警、专利导航等技术措施,为我省近百家企业挽回因海外采购、订单取消,合同违约等造成的损失9600多万元,帮助企业及时打通供应链、完善产业链,实现销售额5.3亿元。

“多亏了审协河南中心在专利技术上的支持,帮助我们解决了因疫情影响带来的关键零部件断供问题,为公司避免了800万元人民币的合同违约金!”7月16日,河南金凤牧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为助力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以下称“中心”)通过抗“疫”技术专利分析、专利规避预警、专利导航等技术措施,为我省近百家企业挽回因海外采购、订单取消,合同违约等造成的损失9600多万元,帮助企业及时打通供应链、完善产业链,实现销售额5.3亿元。

据了解,为帮助我省药械企业顺利出口,该中心仅用两周就完成了口罩、口罩机、护目镜、呼吸机、医用材料等抗疫关键技术专利分析28篇,并将分析成果发送给11家省内医药医疗生产企业,帮助企业避开美国3M、霍尼韦尔公司等跨国医疗器械巨头多达10余万件专利的“封锁”,顺利实现生产和产品出口销售。

与此同时,通过专利规避预警,该中心帮助我省企业积极研发新产品,以长垣的河南驼人集团为例,该中心通过对国内外相关专利技术进行检索,及时向企业发出专利规避预警,明确技术路线,帮助企业迅速研发出了医用新型防护头罩、微送风医用防护头罩、医用正压防护头罩、净呼吸防护口罩、医用正压防护服等防护类系列产品。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人民币,顺利向欧美、日、韩等30多个国家出口防疫用品7247万元人民币,未发生一起专利纠纷问题。

由于海外国家严重疫情影响,我省部分企业出现原材料、零部件采购难、海外订单大量被取消现象。该中心及时为企业提供公益化专利分析服务,帮助企业寻找国内上下游合作企业,帮助企业迅速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河南金凤牧业是国内生产禽类养殖设备的龙头企业,受疫情影响,之前其需要从意大利、荷兰、德国进口的养禽饮水器、电机、小型鼓风机等零部件无法进口,致使180万只养鸡设备、1.5亿元订单无法按时交付,还面临着800万合同违约金赔偿的严峻形势。通过专利检索分析,该中心共计找到国内替代零部件生产企业49家,帮助金凤牧业采购到了国产符合质量性能要求且价格优惠的零部件,为企业节约成本500~600万。(记者 孙静 通讯员 李建伟)

责任编辑:银新玉



热点推荐
  • 实施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铸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智库观中国】实施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铸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旨在通过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传播、推介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国际传播效能和城市话语权,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软实力,助力城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11-09 17:11:54

  •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智库观察】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旨在通过全媒体传播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国际传播效能和城市话语权,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软实力;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城市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2023-11-08 16:11:12

  • 美林数据 助力企业驶上数字经济“快车道”

    【大数据产业】美林数据 助力企业驶上数字经济“快车道”

    成立于1998年的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历经20余年发展,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数据治理和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其推出的Tempo大数据分析平台,精准把脉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问题,打造自助式、一体化的分析平台,降低数据分析技术门槛。

    2023-11-07 12: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