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茹芹:传承发扬中国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践行新时代商贸富国新篇章

2020-08-10 14:42:48 12027
2020年8月8日,“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在西安蓝海风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本文为在论坛现场发言整理,未经作者核实。

image.png在“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北京职业财贸学院原校长、教授 王茹芹(2020年8月8日)

尊敬的张志刚老部长、李国强主任、李群刚主任,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首先感谢西安市政府批准了我们这一次论坛,感谢我们在座的各位在疫情风险和鼠疫风险当中来到了西安,我们每个人戴着口罩举行了论坛,我想我们创造了一个历史的记忆,我祝福大家幸福平安。

本次论坛主题是中国商贸富国的政策和思想,是一个内容丰富深刻的课题,是属于上层建筑领域的论题,为了能够从古到今、从内贸到外贸广角度的探讨中国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我们把中国商业史学会《货殖论坛》和国声智库“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两个论坛合在一起举行,用一个崭新的视角就是把商贸发展同国家富强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研讨古今中国的当政者和改革家们在商贸流通领域,通过政策的推动,使国家走向富强的思想和实践,总结中华民族治国智慧和爱国的情怀,集市商贸在人类发展进程中的社会特征和力量,这是一个既具有理论意义又具有实际意义的课题。

商贸政策是一定思想支配下的产物,代表着国家发展商业的思想和主张,决定商业发展的方向和方式,具有强制性,是推动商业进程的重要力量。悠久的中华商贸文明史已经证明,不断变革的商业政策,调节和管理内外贸的发展方向、规模和质量,兴盛了商贸、繁荣了城市、充盈了国库、富强了国家。在中国历史上长期产生重大有影响的商业政策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为了解决商业与农业发展关系问题的重农抑商政策,二类是为了解决私营和公营关系问题的是商品买卖政策,这两类政策曾经占据了指导商业发展的统治地位。在封建社会的初期,社会上出现了大批自由商人,他们以经商诱市获得了丰厚的商业理论,有的成为了富商大国,随之当时的社会上便出现了弃农经商的社会倾向,为此统治者既要维护自然经济制度,巩固好统治地位,又要发展商业,抑商富国,从而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具有时代特征的重农抑商政策,随着国家不断富强的历史进程,抑商政策实行和退出循环往复,总体呈现出一条由抑商转向重商的演变过程。

    在封建社会初期,战国商鞅在变法中提出了重农抑商的主张,遏制了当时社会上出现的弃农经商的潮流,稳定了农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抑制了私商过分膨胀的势头,同时又通过发展官商把商业理论集中到国家财政,重农抑商政策的实施对抑制豪商的兼并、维护小农经济、巩固封建制度、维护国家统一、推进国家富强取得了积极作用,对当时社会发展具有了进步的意义。后来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汉代时期出现了农商并重的思想,宋代出现了工商皆本思想,明代出现了厚商思想,晋代出现了立商思想(音)。

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由于发展阶段的不同,出现的商业政策由抑商向重商的演变过程,反映了改革家们大胆创新政策,由改革求智、由改革图强的意志和精神,凸显的商业政策的历史价值和社会意义。中国历史上的专卖政策是在私营商业兴起后产生的,是国家调节官营和私营关系问题重要的商业政策,专卖政策根深错节、内容丰富,在春秋的初期,齐国管仲在历史上首创盐体专卖制度,把商业上升到富国的地位,西汉尚升梁在燕铁官营基础上推行了九类专卖,把盐体专卖政策和防御匈奴政策紧密结合在一起,用盐的理论修长城、防匈奴,成为西汉政府的基本国策。唐代经济不发展了,盐体专卖政策,刘彦首次首创民治、官收等专卖制,在官员主导下调动了私营的主导性,获得的丰厚的盐利。唐大力元年公元766年,东南盐利收入一年则有10万贯,到了779年盐类收入达600万贯,创造了天下之父盐类的历史。南宋的商品专利制度,经济不扩大,实行盐、茶、酒、矾、香五项专卖政策,专卖收利一年达4500万贯,占国家财政收入70%左右。明代盐、茶的专卖政策影响更大,应军需实行盐营制度,盐商空前的活跃,商人地位日渐提高,随着商人地位的提高,出现了趋利性商帮,经营盐、粮、茶,主要是徽州商帮和山西商帮。清代的盐专卖制经济不发展,出现了官夺商销、官运官销、民运民销、官运商销等多种形式。乾隆年间实行了裁盐科、平盐价、民造科、替兴本(音)等政策,食盐的商品流转在市场上占有了举轻若重的地位,盐业的繁荣构成城市繁荣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城市中商街纵横、商号荟萃、商业兴盛,中国的商业专卖政策在数千年间昌盛不率,这是今天还在发挥作用,形成了深沉而持久的调节官商和私人关系的重要力量,持续不断的把商业发展推向新水平,推动国家不断的走向富强。

在中国商业政策史中,除了上两大类政策以外,还有运河漕运、中西贸易、海上贸易、漕贡贸易、胡适贸易(音)、民众贸易、商业税负等各种各类的政策,在商业政策和商人的智慧共同作用下,出现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万里茶道等对外贸易的经典文化,成就了汉唐盛世、康乾盛世等伟大的时代,使中国商业发展水平长期居于世界的前列。当然古今肆意(音)、时过境迁,历史上使用的适用于当时,未必能适用于今日,列宁在《经济浪漫主义》一文中陈述过,判断历史的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有没有提供现代所需要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通过对古代、近代、当代不同时期的商业政策,做历史的客观的辩证分析,分析不断变革政策的创新性,既是中华民族无处不在的爱国力量,总结商人和商贸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推进力量。

现在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商贸往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2019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31.54万亿人民币,持续保持了全球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中国商贸发展的趋势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中美的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以国家利益为前提的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出现了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同时人类社会遇到了百年未有之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在会上他提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对当前形势重大判断下提出的发展经济的新思想、新政策,对我们今天的论坛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的名誉会长张志刚老部长一会儿就给我们讲具有前瞻意义的集中力量办好自己事的主旨演讲。

中国商业史学会是国家一级学术系统组织,中国商业通史、中国商业政策史、中国对外贸易史、中国商帮史、中国丝路茶路粮路盐路等研究窗口,始终代表中国商业史研究的最高水平,尤其是现在把学会建在财经学科国家双一流中央财经大学,同时我们集中了北大、清华等全国高校中国商业史研究的精英人才,形成了一支研究古代、近代或当代中国商业发展史的尖端专家队伍,我们将在“十四五”期间规划研究中国商贸富国和商联天下发展史,为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双循环两市场提供历史借鉴和理论支持。今天的论坛上我们也已经看到商联天下、商贸富国的研究已经是社会的共识,论坛主办单位、论坛承办单位、论坛联办单位我们形成了共识,研究商贸富国、研究商联天下中国商业发展史,我们将在论坛上还要举行合作项目的揭牌和签字仪式,我们大家一起以今天的论坛为起点,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紧密的结合起来、联系起来,研究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中,我们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商贸富国、商联天下鸿篇文章。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再次祝贺大家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热点推荐
  • 【智库观察】盛迎八方来客 诚待四海宾朋——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迎宾入城仪式举行

    11月16日至20日,以“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行。

    2023-11-16 15:11:30

  • 【智库观察】第七届丝博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

    11月16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主题为“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2023-11-16 13:11:30

  • 【智库观察】丝博会将举办“投资中国年”陕西专场推介活动

    记者11月4日从省商务厅获悉:为扩大我省制造业利用外资,为我省各市(区)创造更多与全球知名跨国企业进行对接交流的机会,第七届丝博会期间,省政府将与商务部联合举办“投资中国年”陕西专场推介活动——全球知名跨国企业走进陕西。

    2023-11-16 1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