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通衢”魅力大荔

2020-08-18 17:46:18   来源: 大荔县人民政府 24651
大荔县地处黄河之滨、华山脚下,素有“三秦通衢”、“三辅重镇”之称,县域面积1800平方公里,人口75万。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优质果品基地重点县”、“中国枣乡”等称号。

大荔,古称同州,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最开阔地带,辖15个镇、2个街道,272个行政村、26个社区,县域面积180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75万,是渭南市第一面积大县、第四人口大县,是陕西的东大门,渭南副中心城市。先后荣获“中国枣乡”“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等荣誉称号30多项,是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城市之一。2017年,大荔科技产业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大荔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距今约二十万年前,大荔猿人在这片沃土上繁衍生息,自春秋时代起,大荔便设州建府。境内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魏长城遗址、唐金龙高塔,宋岱祠岑楼、清丰图义仓等文物古迹历史厚重。同州梆子、碗碗腔斐声中外,大荔面花、同朝皮影等13项传统技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带把肘子、蜜汁轱辘等百余种风味小吃特色独具,享誉全国。隋文帝杨坚等4位皇帝、救时宰相阎敬铭等15位宰相、信武将军张齐等42位将军,以及原教育部长张奚若、铁人王进喜、速算大师史丰收等名人,让大荔历史更富传奇。

物华天宝,资源丰富。大荔黄河、渭河、洛河三河汇流,平川、沙洲与台塬相间其中,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光热能源充足,灌溉条件优越,荣列全国粮、棉、油、红枣、秦川牛等十大商品基地,特产“11008”(高石脆瓜、黄花菜、冬枣、西瓜、花生,沙底辣椒)驰誉全国,素有“现代农业看大荔”之称。大荔冬枣,立全国之标杆,畅销大江南北,稳居江浙沪及华中市场果品之首,品牌价值逾13.84亿元。域内已探明水资源3亿立方米以上,久负盛名的医饮兼用矿泉水被誉为“中国之冠、世界罕见”,日开采量可达5.6万吨。林业用地    87.6万亩,林木覆盖率32.4%。

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大荔东滨黄河,南眺华山,素有“三秦通衢、三辅重镇”之称,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秦晋豫黄河金三角示范区、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韦罗高速、108、242国道、沿黄旅游专线穿境而过,大西高铁每天停靠30余趟次,40分钟到西安,30分钟到运城、华山,连南贯北,承东启西;同州湖西路、大朝旅游专线等7条示范道路,已成为全县、全市最美的生态园林景观大道,公路密度、里程居全省之首,区位优势凸显。

产业发展,城乡美丽。大荔建成了21个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全县农民人均一亩枣、一亩瓜果菜、半亩多设施农业,冬枣生产标准成为国家标准;陕富面业、秦盛食品等90余户食品加工企业加剧发展,冬枣脆、黄花菜等13种食品工业产品进入高铁航空领域,是全省重点食品工业集中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4A级景区同州湖和3A级景区丰图义仓、福佑古寨等景致多样、风光秀美,38万亩黄河湿地风景区、2万亩朝邑湖国家湿地公园景色宜人、渔湖镜天,460平方公里国家沙漠公园沙丘连绵、林水相依;启动了东府水城建设,实施了六大街区风貌改造工程,县城建成区面积15平方公里,城市人口13万,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县城;整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100%村建成清洁乡村,30%村建成美丽乡村,10%村建成幸福乡村,恢复乡村涝池345个,每年栽树1000万株,形成了“全县大花园、一镇一景观、一村一园林”的美丽景象。

投资沃土,创业福地。2017年大荔科技产业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总面积14.6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完善,投资发展环境优越。以农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物流等为主导产业,已有近60户企业投资入驻,集聚发展。累计吸引投资151亿元,年工业总产值62.4亿元。大荔经开区积极对接“陕西自贸区”建设,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不断创新发展体制机制,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筑巢引凤,努力打造关中东部最佳投资沃土,创业福地。

乘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牢牢把握“一带一路”、“秦晋豫黄河金三角示范区”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的发展机遇,大荔将树牢五大发展理念,立足追赶超越定位,以建设中国大荔全域农业公园、唱响乡村振兴看大荔为统揽,强化“全域统筹、融合创新”理念,深入实施旅游+、农业+、体育+、文化+战略,推进产业结构融合转型,美丽城乡统筹发展,和谐民生共建共享,努力实现“全景大荔,全域旅游,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

美丽而充满生机的大荔,以黄河奔涌的激情和黄土博大的胸襟,诚邀八方宾朋来大荔观光考察、投资兴业,共同追思乡愁,追梦田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热点推荐
  • 【智库观察】盛迎八方来客 诚待四海宾朋——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迎宾入城仪式举行

    11月16日至20日,以“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行。

    2023-11-16 15:11:30

  • 【智库观察】第七届丝博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

    11月16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主题为“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2023-11-16 13:11:30

  • 一条串起东西经贸往来的“海上新丝路”

    【智库观察】一条串起东西经贸往来的“海上新丝路”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走深走实,海上互联互通发展迅速,中欧经贸合作“动脉”更加畅通。

    2023-10-18 1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