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扎实持续推进“国际设计师之都”建设

2020-09-16 15:36   作者:李国强 13889
建设丝绸之路设计联盟、打造设计师之都。一是应该扎实持续推进设计师之都建设,打造设计师之都品牌,二是政府应该重视,给予大力扶持和支持。

扎实持续推进“国际设计师之都”建设

李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

(2020年9月10日于西安)

image.png

尊敬的李继和会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2020首届丝路原点灯光文化节曁丝路原点灯光与设计文化高峰论坛”。作为国声智库名誉主任,在此代表国声智库向本次文化节和设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去年4月8日,在原点新城这里召开的“打造国际设计师之都第四届中国原点国际家居设计师联盟大会”上,我做了“设计给人一个美好的家”的致辞发言,高度认同在西安打造“国际设计师之都"。本次论坛以设计文化为主题,通过对灯光文化的探讨与展现,聚合丝路设计力量,用设计驱动大家居产业发展,用设计不断实现丝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抓住了大家居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对促进大家居产业升级,促进当地经济结构优化,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创建西安设计之都,都有重大意义。借此致辞机会,谈一点认识和建议,主题是“建好丝绸之路设计联盟,扎实推进国际设计师之都建设”。

image.png

这几年,参加原点新城大家居产业发展活动,一直在体会和理解大家居产业的战略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这个问题,不断理清设计师之都建设的重点和思路。在西安打造设计师之都条件意义价值我已作讨论,认为很有必要和条件。在这里,我从产业的角度理解“设计”,强调从理论上自觉认识“设计”。设计满足人们的美好需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更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设计要更好的服务市场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二是设计是文化,蕴藏着各国各地灿烂文化。比如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古董地毯和波斯地毯各种元素的融合,栩栩如生、精美绝伦、大气美观的一幅幅地毯,持续引发线上线下人气飙升。三是设计是生产性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组成部分,是经济转型的新动能。四是设计能使企业获得长期战略优势,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产业链是一个有机统一体,设计在产业链价值链中占据重要一环,附加值相对较高大家知道产业微笑曲线,微笑嘴型的一条曲线两端朝上,在产业价值链上附加值多体现在两端的研发设计和营销上,处在中间的制造环节附加值最低。华为员工中,研发人员占46%,营销和服务人员占33%,管理和其他人员占9%,其余12%生产人员。如果我们的设计领先,就可以减轻一些中国游客去日本旅游背智能马桶回国的辛苦了。五设计是为经济转型发展,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动力和支柱产业1990年代初,英国传统制造业衰落,经济下滑,失业率上升。在此背景下,英国政府决定发展文化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1997年5月,英国首相布莱尔为振兴英国经济提议并推动成立了创意产业特别工作小组,1998年英国出台了《创意产业路径文件》,包括出版、电视和广播电影、时尚设计、工艺设计、软件和计算机服务(软件设计)、建筑设计等13个子行业。英国作为全球最早提出创意产业,第一个出台政策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国家,创意产业发展异常活跃。经过了1997年至2005年产业振兴阶段和2005年6月至今的打造世界创意中心的阶段,文化创意产业成为英国近20年发展最快的产业,已经成为与英国金融业相媲美的支柱产业。增长速度、占GDP比重和吸纳就业人数都耀眼夺目。

image.png

大家居行业的发展必须紧扣“设计”这个主题进行思考,紧密联系人们大家居消费的愿望和期待,开展设计创新,满足人们对设计的美好需要;这也是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改革和质量提升时代的要求,也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关键是促进大家居产品实现升级,设计出品质更优、品牌更亮的产品,以更好的服务市场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我们相信,在一个内需庞大的市场,随着“质量时代”的到来,消费需求一定会得到极大激活。

如何建设丝绸之路设计联盟、打造设计师之都?总体上,一是应该扎实持续推进设计师之都建设,打造设计师之都品牌,二是政府应该重视,给予大力扶持和支持。

打造“国际设计师之都”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涉及宏观和微观诸多方面,仅就当前的微观情况,提几点具体看法和建议。

首先,建设好丝绸之路设计联盟,积极搭建设计师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借助平台加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尤其“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促进不同国家设计产业从业者之间的交流,可以产生互补的效果,促进本国设计产业的发展。

 其次,建立设计产业人才支持体系。加强教育培训,重视高校、科研机构、青少年文创设计教育培训工作,重视前沿研究,包括促进文化资本与文创设计人才的高效合作,建设产学研结合的人才支撑体系。

第三,注重创新引领,重视数化对设计产业的影响,搭建设计数字平台。我们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助推设计数字化进程,用高科技手段支撑设计。为人们呈现一场集聚“新科技、新模式、新体验、新形象、新服务”的设计盛宴。数字化对设计产业不仅大大缩短了创意产业的创作过程,降低了创作成本,提高了创作质量,而且也促成了设计产业销售渠道和消费者消费的深刻变化,在线销售,在线支付和消费等。

第四,设计要秉持绿色理念。把绿色发展要求融入大家居设计中,追求大家居产业绿色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共谋生态文明建设,联合打造绿色国际公共产品,共同探索符合各自国情的低碳发展道路,合力建构绿色命运共同体。

第五,积极为中小微设计企业筹措资金。设计产业多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往往会遇到缺少资金、研发投入不足、无力开拓市场等问题。因此,政府、社会机构、行业组织要积极支持有创新能力的设计企业和从业者,为他们提供发展所需的资金,以免埋没了许多创意设计构思及商机。

 第六建立高效的设计产业服务管理体系。制定文创设计政策,划拨相关文创设计经费,落实相关项目,发挥行业组织和龙头企业的作用,也包括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等。

image.png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要“乐观时变”审时度势,扎实持续做好推进“国际设计师之都”建设工作,祝愿国际设计师之都早日建成!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以“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与学术成果,助力产业升维科学发展,传播中国智慧声音。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功举办。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