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成功举办 西安高新区全力建设硬科技创新示范区

2020-09-18 22:43:18 14030
西安高新区正在全力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制定了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123489”规划,力争到2025年硬科技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硬科技企业超过3000家,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进一步强化区域协同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技是国之利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硬科技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领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硬科技创新大会作为聚集硬科技资源、展示硬科技成果、优化硬科技发展生态、促进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从2017年起,在陕西西安成功举办三届,在全社会营造了大力发展硬科技的浓厚氛围,打响了西安“全球硬科技之都”品牌。

image.png

9月15日至9月17日,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举办。全球目光再次聚焦西安,共同分享西安硬科技发展的丰硕成果,研讨交流硬科技驱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大会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陕西省人民政府、上海证券交易所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本届大会以“硬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要组织开幕式暨创新发展峰会、国家高新区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技术要素市场发展会议、中国硬科技科创板上市创新发展峰会、人工智能创新峰会和央视《创业英雄汇》西安硬科技专场总决选等16场活动,邀请知名科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投资家齐聚西安,开展科技交流合作,探讨新时代硬科技发展及国家高新区发展新的任务路径,努力使硬科技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副市长马鲜萍,芯动科技CEO敖海,紫光存储总裁任奇伟共同启动Chiplet产业联盟。该联盟致力于集聚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领域产、学、研、金各类资源,搭建开放创新平台,缩短芯片设计周期、降低芯片设计成本,解决我国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相关“卡脖子”技术难题。大会还发布了《硬科技发展战略报告》、《2020中国硬科技创新白皮书》、“2020西安硬科技企业之星TOP30”榜单等多项成果。

image.png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发展硬科技及硬科技产业上肩负着重要使命。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我国未来中长期国家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再一次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作为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首场活动,9月15日,国家高新区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西安高新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0多家高新区的相关负责人及代表共聚一堂,交流互鉴,共同探讨硬科技产业发展之路。

据介绍,杭州高新区不断激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潜力和优势,用7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培育出了阿里巴巴、海康、大华、网易等众多世界级的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实现了近1600亿GDP。成都高新区重点推动优化重构高新区科技体系,促进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的梯度培育,建立市场主体培育体系,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快汇集科创人才,促进国内外开放协同发展。青岛高新区聚焦生物医药和医疗、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和现代服务业,重点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针对高端人才实施一个团队一个政策,促进科技人才的聚集。合肥高新区强化科技金融对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在今年对科技金融相关政策进行了升级,促进科技金融发展,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创新。

西安高新区是“硬科技”的策源地和聚集地,在硬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的探索上走在前列。西安高新区先后发布《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产业规划》、《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重大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政策》、《西安高新区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规划(2020-2023)》等政策,全力支持硬科技产业化发展。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通过一系列硬核工作,充分发挥硬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极大地增强了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GDP增速高达10.5%。

作为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重要成果,总投资逾百亿元的8个重点项目落地西安高新区。签约项目涉及科技智能、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将进一步壮大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产业,增强硬科技产业链活力,助力构建硬科技产业生态,为西安高新区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夯实基础。

当前,西安高新区正在全力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制定了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123489”规划,力争到2025年硬科技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硬科技企业超过3000家,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进一步强化区域协同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西安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

当代世界(北京)信息科技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卫锋表示,西安高新区聚集了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产业资源、制度资源、平台资源,硬科技产业集群效应显著,开放创新生态体系不断构建,营创环境日益优化,西安高新区已经成为硬科技的重要承载地和硬科技产业高地。面向未来,西安高新区应充分发挥禀赋资源优势,继续做强“硬科技创新”大品牌,坚持做大“硬科技创新”大产业,不断做优“硬科技创新”大生态,聚焦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持续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激发硬科技引领变革、驱动创新动能,助力西安高质量发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研究院支持西安高新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助力西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硬科技发展模式及制度创新经验,产生一批占据全球产业链高端的硬科技成果,成功转化一批硬科技重大创新示范项目,打造一流硬科技创新发展生态,叫响“全球硬科技之都”品牌。

当代世界(北京)信息科技研究院是国声智库主管主办的新型智库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研究院集“研发、转化、交易、展示、共享”服务于一体,搭建平台资源,建设“智库成果+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产业赋能”服务体系,推动以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硬科技高质量发展,打造智慧科学产业生态链,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聚焦数字化、智能化,帮助地方政府、企业、产业园区解决发展和转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包括知识产权注册登记、应用、转让、评估等在内的“智慧全链条”服务,推动技术成果转化成为企业的核心生产力,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增强品牌影响力,提高企业无形资产综合价值,为产业创新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热点推荐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第七届丝博会今日在西安开幕 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

    【智慧城市】第七届丝博会今日在西安开幕 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

    本届丝博会将举办线上展,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为国内外展商提供线上展示、观众线上观展平台,助力丝博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023-11-16 14:11:11

  •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安开幕

    【智库观察】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安开幕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本届丝博会会期五天,主题为“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由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阿塞拜疆共和国担任主宾国,黑龙江省、浙江省为主宾省。

    2023-11-16 14: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