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线上智博会聚焦数字化 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现代城市新样板

2020-09-22 09:51 11632
在2020线上智博会搭建的大舞台上,智能化工厂、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技术全景展示,硅基光技术、8K新型显示技术等首次线上亮相,上百项黑科技闪亮登场,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应用场景数字模拟,见证着科技创新引发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更折射出智能产业发展的潮流和脉动。

image.png

“云上”交流碰撞智慧火花,“线上”互动收获别样精彩。9月15日至17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行。23个国家和地区、18个国际友好城市、10个省区市的参会嘉宾和参展企业,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打破时空和地域限制,“屏对屏”互动、沉浸式体验、场景化展示,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之约”。

本届线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通过开展“会、展、赛、论”及发布等系列活动,集中呈现智能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共同展望智能时代美好未来。

开幕式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第三届数字经济百人会、5G发展高峰论坛、区块链&智慧能源技术应用论坛、中国(西部)科技金融峰会、智慧体育大会……41场论坛、峰会场场精彩,3名诺贝尔奖及图灵奖获得者、49名两院院士、543名知名中外专家和行业精英登台“上线”,聚焦数字经济和智能化发展,迸发出数不胜数的新思想、新智慧,奉献了一场场启迪思想的精神盛宴。

image.png

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表示:“数字化的进程本来可能需要三五十年才能完成,现在大大地加速了,这个过程很可能缩短到一二十年。在所有我们面临的不确定当中,数字化是我们现在最确定的巨大机遇。”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认为,随着数字世界与实体世界的融合,生产生活都在被数字化重塑。未来,纯粹的“线下生活”和“传统产业”将不存在。IBM全球副总裁阿尔伯特·马丁则表示:“未来,各位将享受上云的过程、人工智能的工程以及数字化转型的过程。”

在2020线上智博会搭建的大舞台上,智能化工厂、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技术全景展示,硅基光技术、8K新型显示技术等首次线上亮相,上百项黑科技闪亮登场,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应用场景数字模拟,见证着科技创新引发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更折射出智能产业发展的潮流和脉动。一大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同台竞技,线上参会参展单位和企业达到551家,100多家中外知名企业开展线上发布,近2万名参赛者线上比拼,71个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712亿元。

image.png

2020线上智博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对数字中国、数字重庆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博世集团执行副总裁贺艾德表示,在数字化和新技术领域,中国在多个方面都已处于领先地位。在出行方面,借助智能基础设施的优势,中国更有可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占据领先地位。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认为,智博会并非仅仅是一场科技的盛会,更是全球智力的盛会。政府、机构、企业和院校的共同参与,赋予了智能产业的外延无限的想象空间。“所有这些都让我对中葡之间的合作更加充满信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本届智博会上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其中,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达7.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产业数字化增加值约为28.8万亿元,服务业、工业、农业的数字经济渗透率分别达到37.8%、19.5%和8.2%,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重庆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逐步构建全新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和数字经济格局。2019年10月,重庆获批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今年6月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达到万亿级规模。

image.png

9月16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在2020线上智博会上正式全面亮相,共获得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额高达1012.4亿元。根据规划,西部(重庆)科学城要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这将为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和数字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当代世界(北京)信息科技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卫锋表示,2020线上智博会是我国在新形势下更深层地拥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全新尝试,为深化数字经济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举办线上大型国际会议、博览会创造了成功案例。本届线上智博会亦是重庆在世界舞台上一场形象生动的自我展示,充分证明了重庆的创新与数字技术应用能力,是一座充满活力、创造力和吸引力的智慧之城,提高了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研究院支持重庆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将科学城打造成为国际化、绿色化、智慧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新样板,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新篇章。

image.png

当代世界(北京)信息科技研究院是国声智库主管主办的新型智库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研究院集“研发、转化、交易、展示、共享”服务于一体,搭建平台资源,建设“智库成果+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产业赋能”服务体系,推动以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硬科技高质量发展,打造智慧科学产业生态链,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聚焦数字化、智能化,帮助地方政府、企业、产业园区解决发展和转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包括知识产权注册登记、应用、转让、评估等在内的“智慧全链条”服务,推动技术成果转化成为企业的核心生产力,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增强品牌影响力,提高企业无形资产综合价值,为产业创新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以“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与学术成果,助力产业升维科学发展,传播中国智慧声音。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功举办。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