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成果展上企业带来前沿科技 创新科技产品让生活更“智慧”

2020-09-24 12:31:08   来源: 西安新闻网 408
9月16日,在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硬科技成果展也在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启幕。来自我市的硬科技企业带来了前沿科技,展示了企业最新的科研成果,能够自动报警的智慧消防系统、能与嘉宾对答如流的数字人、挥挥手即可揭开文物的神秘面纱……当万物遇到了硬科技,让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智慧”。

工作人员现场讲解AI数字人人机互动内容。(记者 王旭东 冯炜 窦翊明 摄)

■记者 关颖 杨旭

9月16日,在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硬科技成果展也在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启幕。来自我市的硬科技企业带来了前沿科技,展示了企业最新的科研成果,能够自动报警的智慧消防系统、能与嘉宾对答如流的数字人、挥挥手即可揭开文物的神秘面纱……当万物遇到了硬科技,让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智慧”。

数字技术让神秘文物“触手可得”

只需挥一挥手,原本藏在“深闺”的文物就能尽在你的“掌握”,想了解哪里只需在空中点哪里,即可360全景直观文物全貌……在硬科技成果展示区,西安元智系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展示的数字化创新产品为文物赋予了更大的智慧,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前来体验。

“全场景智慧城市”演示。

“这是一种3D全息互动展示系统,应用在文物展示方面,能够将贵重的、不方便拿出来展示的文物,通过全息影像和大家见面,用数字化的手段揭开文物的神秘面纱。”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的文物展陈都是静态的,与游客的互动不足。这种系统通过虚实结合的形式使游客了解到文物背后的故事,使观众突破时空的限制,从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维度感知文物中隐藏的知识和奥秘。游客可通过手势识别技术与文物互动,拉近放远翻转等,观察文物的细节部分,对哪里有兴趣点哪里,了解相关的文物知识,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交互式体验。“其模拟环境的真实性与现实世界相融合,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据悉,除了3D全息互动技术,元智还开发了文物720度全景漫游虚拟展示系统、VR虚拟体验系统、特色主题互动系统、文物数字墙等产品,提升用户的体验感与参与度。

城市巡检不麻烦 VR技术来帮忙

戴上VR眼镜,你就如同真实走在园区或城市当中,哪里出现了状况,不用到现场却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这是陕西云基华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数字孪生感知城市态势系统”带来的真实场景,也是将VR技术首次应用到城市巡检方面。

  眼控轮椅充满科技感。

“我们通过软硬件组合优势打造万物感知、万物互联的城市态势感知体系。”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主要功能就是把西安市核心的地理空间可视化,跟虚拟现实结合。在智慧园区里面,可以看到一项功能叫VR巡检,通过VR设备可以去了解园区的供电、智慧井盖的反馈数据、监控视频的抓点等等,主要目的是让巡检人员能够更加直观地看到园区或城市中相关设施的状态,能够及时作出决策。

“这个技术的难点在于底层的物联网数据的接入。因为这个数据量非常大,会牵扯很多交通数据,包括整个城市运行的所有数据。”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通过打造“数字孪生感知城市态势系统”来打造城市智慧运营的五大中心:数据服务运营中心、城市的管理展示中心、城市运行监测中心、联合协同指挥中心以及智能分析决策中心。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城市管理精细化,通过城市运行指标及城市部件的运行状态监测城市运行动态,同时借助城市大数据平台,挖掘潜在问题、及时捕获并分析预测,提供基于专题的辅助决策能力。

消防设施出问题 智慧消防系统主动报警

当传统的消防工作遇到了科技创新,也能够变得更加精准与智慧。

“过去,如果消防设施出现问题,比如烟感器故障等,我们没办法第一时间知道,但通过智慧消防系统,我们的前端硬件一旦出现故障,系统便会发送信息至用户手机上,自动报警提醒,大大提升了消防设施的应对能力。”陕西力安易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电信研发的智慧消防系统,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感慨不已。

“针对传统消防设施的特点及不足,以及电气火灾高发这一现实,结合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计算等先进技术,我们就城市安全的难题——城市消防领域进行了突破式的研发,打造了物联网智慧消防监管平台。根据用户对象和管辖业务的不同,提供了决策管理平台、消防监管平台、业主用户平台及消防维保平台,通过电脑Web或手机APP,实现对消防工作的监督管理和动态监控。”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智慧停车”展示。

智慧消防系统包括自动报警、消防水监测、消防设施巡检、防火门联动、排风联动、视频联通系统等,只需在原有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基础上,加装智慧用电安全探测器、智慧消防水源采集器、智慧消防RFID标签、网络视频摄像头、独立式感烟探测器等前端物联网探测设备,搭载智慧消防监管平台,相关信息通过有线或无线互联网上传至物联网智慧消防监管平台进行集中处理分析即可,可实现实时监测、自检上报、报警定位、通知公告的功能,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AI数字人“小糖”引嘉宾热情互动

“你好,小糖,可以为我唱首歌吗?”“可以的,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你会生气吗?”“生气对身体不好……”在硬科技成果展示区,商汤科技研发的AI数字人“小糖”成为大家追捧的对象,来往嘉宾纷纷与她对话互动。

这位数字人“小糖”由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定制化打造,“‘小糖’是由AI生成的虚拟人物,从语言表达方式、嘴型、表情、眼神及全身动作,都做到了非常高的拟真程度。并且相较传统的人工介绍方式,AI数字人形式新鲜,讲解精准,能够更好地吸引到场的观众。”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数字人是在AI深度学习技术驱动下,通过学习大量的真人会话、表情和动作,生成惟妙惟肖的拟人效果。

这位数字人导览员“小糖”,其形象就来自一位漂亮的上海女演员,商汤科技的开发人员通过对她的表情、说话语气和动作进行了大量的三维数据采集,通过AI技术学习到她说话时的样子,生成和她一样的数字人替身,代替她进行会话和表演。凭借高仿真的人物形象,辅以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等技术,“数字人”可以在许多场景替代人工提供重复性的服务,目前已经在银行、线上客服、博物馆、商场、机场等场景开始落地应用。

热点推荐
  • 硬科技·新质生产力 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开幕

    【投资促进】硬科技·新质生产力 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开幕

    11月3日,以“硬科技·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大会突出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方位展示硬科技创新发展典型案例、项目和成果等。西安市宣布出台十条举措推进硬科技产业化发展。

    2023-11-08 17:11:31

  • 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投资促进】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23-11-08 16:11:45

  • 【智库观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2023光子产业发展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举行 赵一德出席并致辞

    11月3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2023光子产业发展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在西安举行。省委书记赵一德为光子产业链党委授旗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堂等发表主旨演讲。

    2023-11-07 10: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