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观察:“超强带货”新业态前景如何?

2020-09-13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9914
“直播带货”显示出强大销售能力,“秒光”滞销土特产和“卖火箭”“卖房”等奇迹频频上演。中国直播电商今年为何突然“爆火”?对全球电商来说有何意义?未来前景又将如何?

中新社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陈溯)今年以来,中国直播电商成为最炙手可热、最具突破性的电商新业态。“直播带货”显示出强大销售能力,“秒光”滞销土特产和“卖火箭”“卖房”等奇迹频频上演。中国直播电商今年为何突然“爆火”?对全球电商来说有何意义?未来前景又将如何?

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本次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图为9月4日傍晚拍摄的服贸会室外展区。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去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我们卖出3000包咖啡需要三天时间;今年我们的咖啡通过中国直播平台售卖,仅用一秒钟就卖出了3000包。”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表示,近年来,卢旺达与中国电商企业合作销售咖啡,今年中国“直播带货”发展迅速,目前该国在中国卖出的咖啡有相当大比重是通过直播销售的。

“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已经处于领导者地位。”詹姆斯·基莫尼奥说,中国网络用户达9亿,占整个人口的64%,这一用户体量非常有利于电商发展。中国的政策创造了非常好的优惠环境,有利于吸引创新者,也吸引了很多国家与中国合作。

寺库创始人兼CEO李日学表示,直播电商“火爆”,说明如今中国人更有自信、更乐于个性化表达,使直播的参与主体更多。

在淘宝直播总经理薛思源看来,中国的电商产业已经发展到一定量级,直播、短视频等内容电商手段得到优化和提升,此外,疫情之下,很多企业激发了销售潜能,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使用直播电商等创新销售形式。

今年以来,全球电子商务在疫情中逆势增长,增速达30%,中国电子商务更是发展迅速,传统企业加快向线上转型,“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成长,成为拉动消费、增加就业的重要力量。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2020年服贸会期间表示,1-7月,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7%,占社零总额比重达25%,较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直播电商对经济发展有何意义?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表示,直播有助于打通消费者和商品触达途径,有效减少中间渠道和层次,降低了交易成本,扩大了市场范围,比如很多贫困地区土特产可以通过直播迅速触达消费者。假如未来直播电商在拓展市场、降低交易成本方面有更大贡献,直播的前景也将更有竞争力。

欧莱雅中国总裁兼CEO费博瑞表示,直播主播的个性化传播能够与消费者建立一种联系,使消费者更喜欢主播,从而更愿意购买主播推荐的产品。直播更好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营销模式。

谈到直播电商未来的发展,薛思源表示,除了“直播+短视频”,未来的直播电商还将加上一套完整的店铺体系,形成直播电商生态,并配套直播电商培训体系,促进销售能力的全面提升。

李日学表示,直播电商才刚刚开始,未来必将发展到一个非常大的规模,此外,直播电商还将诞生很多新品牌,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也将发生改变。

“目前直播电商处于爆炸性增长阶段,快速增长过程中也有一些乱象,比如消费者保护、不正当竞争、刷单等问题,直播电商需要制定一些标准,把发展过程中的典型问题规范起来,实现这一新业态的健康规范发展。”薛军表示。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副执行主任多萝西·滕博表示,网络直播已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一种流行方式,网络直播提供了一种独特与客户交流的方式,虽然这种电商模式在其他地区尚未普及,但在中国的成功表明,直播电商在全球也有着光明的前景。(完)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以“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与学术成果,助力产业升维科学发展,传播中国智慧声音。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功举办。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