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彰显中国经济“三力”

2020-09-11 11:42 来源:新华社 20060
“此时召开这场高规格的服贸会,展现了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活力。”英国杜伦大学金融学首席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郭杰说。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陈恃雷 王晓洁)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9日在北京闭幕。作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服贸会彰显了中国经济的活力、潜力和对世界经济的助推力。

11.jpg 9月9日,观众在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轴景观大道的服贸会专题展区参观。(新华社记者潘思危摄)

活力四射

记者在服贸会现场看到,各个论坛座无虚席,主持人、嘉宾、与会者热烈讨论;各个展馆人头攒动,参展商、客户、普通消费者热情高涨。

“此时召开这场高规格的服贸会,展现了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活力。”英国杜伦大学金融学首席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郭杰说。

据统计,本届服贸会吸引了包括近2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

“在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今天,中国政府搭建了一个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的平台,帮助中外企业重获业务发展动能,促进服务进出口贸易,最重要的是提振商业信心。”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高乐说。

ABB集团首席执行官罗必昂在“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上说,服贸会是一个让客户和供应商共同探索新机会的绝佳平台,同时也是中国经济快速恢复与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

22.jpg 这是9月9日拍摄的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潜力巨大

在意大利天冰造雪设备公司展台前,人们被纷纷飘落的雪花吸引。该公司曾参与都灵、索契、平昌等6届冬奥会造雪建设和赛事保障,目前向北京冬奥会所有雪上场馆提供造雪设备和系统建设支持。

天冰造雪设备(三河)有限公司总经理弗洛里安·哈杰泽里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发展非常快,出现了很多诸如冰雪产业这样的新兴行业,中国市场孕育了巨大商机。

包括冰雪产业在内的服务经济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国际贸易的新引擎、国际合作的新热点,成为各国产品、技术和服务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的渠道。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说,当前服务业创造了全球经济总量的70%左右,就业岗位的45%,直接投资的60%,跨境并购的一半以上。过去10年,全球服务贸易年均增长4.2%,高于货物贸易增速。中国服务贸易近5年年均增长4.7%,2019年服务进出口达7850亿美元,连续6年居世界第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说,尽管中国服务贸易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二,但与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相比,发展仍然滞后。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增加值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与世界平均水平差了9个百分点。“辩证地看,差距意味着潜力,后发可转为优势。”

马建堂认为,由于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持续深化,人力资本优势更加显现,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目前中国服务贸易进入快速发展期。

“中国国内消费市场和发展潜力巨大,随着技术不断升级、数字化提速、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局面将让国际投资者不可忽视。”瑞银投资银行亚太区主管及中国总裁金弘毅说。

33.jpg 9月6日,参观者在服贸会综合展区观看一款智慧物流机器人演示。(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助力强劲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的重要供需枢纽,中国经济快速复苏让世界备受鼓舞。

在印度孟买观察家基金会前主席库尔卡尼看来,作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服贸会成功举行表明中国经济正为遭受疫情重创的世界经济提供重要驱动。

“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对世界经济是重要利好,”库尔卡尼说,“在全球抗疫的背景下,中国举办服贸会向世界发出强烈信号,即经济全球化应该更强大、更包容。”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虹说,尽管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中国依然通过举办服贸会,以有力举措展现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服贸会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国服务业发展,在全球经济遭受疫情冲击之际,也有助于稳定全球的服务贸易。

“服贸会将推动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会助力世界经济从危机中寻找出路,从低迷迈向复苏。”郭杰说。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以“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与学术成果,助力产业升维科学发展,传播中国智慧声音。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功举办。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