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光魁:推动文化产业深度融合,让文化资源创造更多价值

2020-10-22 21:19:36   来源: 人民网 287
10月13日,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主办的新一期“启航·数智新经济”论坛举行,邀请多位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如何赋能文化新业态”主题进行交流。这是系列论坛的第四期。

10月13日,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主办的新一期“启航·数智新经济”论坛举行,邀请多位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如何赋能文化新业态”主题进行交流。这是系列论坛的第四期。

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总经理郑光魁在论坛上表示,数字时代推动文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应引导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不仅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作工艺,生产具有独特文化创意的产品,而且要加快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将科技进步成果渗透到文化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各环节,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通过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延长文化产业的价值链、提高产业附加值,让文化资源创造更多价值,造福社会。

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总经理郑光魁

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由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主办的“启航·数智新经济”云上论坛。感谢各位的出席!

本期论坛,我们探讨“数字如何赋能文化新业态”话题。当前,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催生了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文化产业迎来了数字化生发、融合、转型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伴随着数字化浪潮迭起,计算机、互联网、信息通信等技术不断向各个领域广泛渗透融合,数字技术不断迭代升级,为文化内容的创造、生产、集成、传播、消费全流程各个环节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新技术的迭代催生文化产业新场景、新力量和新机遇,打通了文化产业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耦合通道,培育形成了文化产业新增长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文化作为非经济因素,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深刻和持久。我们看到,引导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不仅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作工艺,注重特色文化产业的工业设计,生产具有独特文化创意的产品,而且还要加快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将科技进步成果渗透到文化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各环节,加快发展移动多媒体、网络视听、数字出版、知识服务等新型文化业态,通过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延长文化产业的价值链、提高附加值。

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逐步加大,以及一系列与文化产业相关的文件密集出台,我国的文化产业不仅呈现了蓬勃发展态势,对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逐年加大。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文化产业还面临着产业总量水平不高、文化产业的整体竞争力较弱、文化产业人才短缺等问题,这也是我们将在本期论坛探讨的议题之一。希望各位嘉宾结合相关领域的落地实践经验,分享真知灼见,就数字如何赋能文化新业态贡献智慧。

作为人民日报、人民网旗下“党管数据”理论和实践的平台,人民数据一直致力于构建全方位的大数据运营生态系统。我们以大数据国家战略为引领,在深耕IDC、资产服务平台、星云大数据等核心业务和产品线的同时,也致力于打通融合行业领域的大数据资源。依托人民数据研究院智库,我们密切关注着国家发展战略及行业动态变化,通过“启航·数智新经济”系列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理论研究成果的输出发布,积极发挥国家级大数据智库的平台价值和社会责任;同时借助“人民数谷”等项目的落地,为政府、企业“腾笼换鸟”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地方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彰显文化自信是新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使命担当,文化产业化发展是文化资源创造价值、造福社会的必由之路。我们希望通过本期“启航·数智新经济”论坛的探讨,能够深刻把握和了解当前的文化产业动态和未来发展趋势,为政府、行业和企业决策贡献智慧,更好地服务数字中国发展。

谢谢大家!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李德新:凝聚智慧、扩大开放,推动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智库观察】李德新:凝聚智慧、扩大开放,推动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10月21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货殖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本文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 李德新在第六届《货殖论坛》的主旨讲话。

    2023-10-23 13:10:35

  • 【最新动态】赵刚在渭南市调研时强调 持续做强特色产业 加强古树名木保护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立足资源禀赋,持续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更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0-11 10: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