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岸柳:文化产业发展应加强对中华文脉内核的挖掘和把握

2020-10-22 21:20:54   来源: 人民网 224
10月13日,由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主办的“启航·数智新经济”系列论坛第四期举行,多位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如何赋能文化新业态”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10月13日,由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主办的“启航·数智新经济”系列论坛第四期举行,多位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如何赋能文化新业态”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文创中心主任王岸柳表示,文化产业业态是“内容+技术”的二元结构,当前产业业态在技术载体的供给上没有问题,实际更缺乏的是内容本身。“将同一个文化内核翻译适用于不同技术形态,这方面的社会需求特别旺盛但是供给不足,导致数字文化产业在技术的一面非常丰满,但内容的一面相对薄弱。”他强调,文化产业的内容生产应加强对中华文脉内核的挖掘、把握和阐释。

近二十年来,文化产业的边界不断拓宽,在产业发展不断跨界无限融合的当下,对高端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显得尤为迫切。王岸柳认为,与天然具有高附加值和自我引爆性的娱乐性产业相比,文博等“教化类产业”对人才的要求更高,但在聚集人才方面的优势较弱。目前国内高校在文化产业上还没有形成顶级的学科基地,培养更多能够驾驭产业发展规律的综合性人才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一道努力。

热点推荐
  • 第七届丝博会陕菜美食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产业观察】第七届丝博会陕菜美食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陕菜美食文化节借助丝博会平台,宣传推介陕西饮食文化,展示技艺绝活、展销特色美食、对接优质资源,助力陕西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陕菜美食文化节作为陕西秋冬消费季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将通过促进餐饮需求的扩张和结构优化进一步激活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

    2023-11-16 11:11:40

  • 【人民日报】刘同舫 :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智库观察】【人民日报】刘同舫 :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提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勇气和信心,在中国人民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增强的基础上,继续谱写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新篇章。

    2023-11-15 16:11:48

  • 泼翰墨丹青 绘龙泉情怀——陕西省三秦文化研究会书画院龙泉山庄创研基地揭牌

    【文化产业】泼翰墨丹青 绘龙泉情怀——陕西省三秦文化研究会书画院龙泉山庄创研基地揭牌

    10月28日下午,陕西省三秦文化研究会书画院龙泉山庄创研基地在龙泉山庄揭牌。

    2023-11-01 1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