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殿彬:中国地名与地理信息产业创新发展的几点思考

2020-10-24 16:54:48 6678
中国地名学会与西安软件园共建中国地名大数据中心和“地名中国”数字平台,积极探索中国地名大数据发展,发掘地名承载的历史内涵和反映的时代价值。

image.png

民政部地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名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殿彬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非常感谢大会组委会邀请参加这次盛会。“全球程序员节”自2017 年以来在西安高新区连续举办三届,已经成为聚合全球创新资源、展现程序员风采、引领数字经济发展与产业实践的国际性盛会,擦亮了西安“中国软件名城”的名片。当前,西安高新区全面启动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再次站在了硬科技创新发展的最前沿。

近年来,中国地名学会作为地名学领域的“国家队”,积极加强地名管理,传承、保护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地名文化。积极探索中国地名大数据中心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国家地名普查数据不全面的问题,通过国家权威发布平台,向社会和国际公布中国地名动态大数据发展,发掘地名承载的历史内涵和反映的时代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研究、施策,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新、富有成效的探索创新工作,有力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创造力。

image.png

当前,地名应用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地名的地理信息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在国务院开展的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中得到了新的认证。地名作为公共服务资源,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新技术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强人文地理与地理信息、地理标志的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向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是地名工作者必须思考的一个现实课题。

对此,我谈几点思考:

一是要加强中国地名大数据中心与地理信息产业的高度融合。这次按照民政部领导的指示要求,中国地名学会与西安软件园共建中国地名大数据中心和”地名中国“数字平台,就是一个大胆的探索和创新。

二是加强中国地名与地理标志产业产品的相互赋能,双轮驱动。今年9月14日,中欧双方正式签署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这是中欧之间首次大规模互认对方的地理标志。这次中欧地理标志产品的互认协议,标志着人文地理与产业品牌的有机融合和有效认同。今年8月,我们举办了“地名中国”与绞股蓝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针对陕西安康市绞股蓝的产业升级与发展问题进行了主题研讨,为绞股蓝产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助推当地产业发展,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使命。

三是通过中国地名文化走出去,加快推动地理信息产业更顺畅地走向世界。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由于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影响,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和阻碍,而地名文化是国与国之间,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之间交流互鉴、人文相通的重要抓手。地理信息产业要能够顺畅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建立“一带一路”地理信息产业的大通道,迫切需要以地名文化的挖掘宣传与沟通作为重要抓手,建立更加扎实和牢固的人文基础和产业基础。

四是加快地名管理条例与地图管理条例实施的统一管理。改革开放40年来,地名与地理信息不断变化,对地名管理和地理信息的产业发展显现出发展不平衡。今年,相关机构出台了中国民政地名地理信息系统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第一次把地名与地理信息和产业做了深度解读和研究,回答了中国民政地名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未来的一系列发展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和创新发展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提供顶层设计并指明方向。

image.png

最后,特别感谢西安软件园对民政部中国地名大数据中心和“地名中国”数字平台项目落地西安软件园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和朋友们对中国地名文化与数字产业的关注与支持。

谢谢大家!

热点推荐
  • 【智库观察】盛迎八方来客 诚待四海宾朋——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迎宾入城仪式举行

    11月16日至20日,以“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行。

    2023-11-16 15:11:30

  • 【智库观察】第七届丝博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

    11月16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主题为“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2023-11-16 13:11:30

  • 48个项目集中签约!产业优势 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产业观察】48个项目集中签约!产业优势 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11月14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2023年西安市新城区四大板块投资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涉及区域总部、文化旅游、医疗健康、金融服务等领域的48个项目集中签约,项目落地后将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强劲动力。

    2023-11-16 1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