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报智库 | 打造区块链技术应用“第一城”

2020-10-27 15:39:56   来源: 苏州日报 479
如果要问,最近三十年,什么技术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变化最大?多数人都会回答是信息技术。从高铁到北斗导航,从人脸识别到手机支付,从嘀嘀打车到快递闪送,从抖音直播到越洋视频电话,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使得人们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和低成本。

1603777919691 (1).jpg

□庞引明

如果要问,最近三十年,什么技术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变化最大?多数人都会回答是信息技术。从高铁到北斗导航,从人脸识别到手机支付,从嘀嘀打车到快递闪送,从抖音直播到越洋视频电话,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使得人们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和低成本。

到如今,当我们坐拥上述技术便利的同时,又惊奇地发现,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诸如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I-物联网、G-5G等又处在发展的朝阳时代、前程似锦、令人期待。

去年,发展区块链技术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疫情告一段落之后,国家在布局新基建战略时,已经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列为重点支持领域。并首次明确区块链属于新基建重要内容。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区块链技术储备是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建设智慧城市也好,建设数字孪生城市也好,区块链技术都是再造升级版竞争力的门槛技术。

传统信息技术造就了人类社会的今日辉煌,但也留下一些难题。比如信息孤岛带来很多信息共享的障碍,数据采集、加工、传输、使用过程中的规则缺失导致篡改和盗用的成本过低。所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中,除了人工智能进一步加强处置智能性、云计算进一步加强可扩展性、大数据处理技术进一步增强数据的可用性、物联网进一步增强数据获取能力、5G进一步增强数据的传输能力之外,我们需要新型的数据架构,来解决数据的准确性、完备性,为以上这些技术应用打下基础。同时,区块链是自带商业模式的技术,它的数字货币激励体系,如果用得好的话,可以带来现有业务体系的升级换代,搭建更加便利、便宜、简单、公平的新平台。这就是为什么说区块链技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为什么说区块链是打造美好未来的先声,也是为什么国家会如此重视区块链技术的根本原因。

今年以来,虽然新冠疫情肆虐,但国内外的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却成为挡不住的逐浪高的潮头。金融业的LIBRA 与DCEP的新型数字货币战争首开端倪,或许让国际贸易结算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面临新手段;区块链食品溯源瞄准食品安全和品牌打造让我们看到“让天下没有来路不明的食品”有了曙光;区块链加联邦机器学习技术使得过去令人头疼的政务数据孤岛与保密性之间的矛盾有了新解法;被新冠疫情打得没有还手之力的人类医疗医保体系,借助区块链,或许有了更精准的手段,可以建立新的疫情防护区域划分,更有利于疫情控制。成本更低服务更便利更加普惠的分布式金融已经萌芽,社区管理、物业管理、个人诚信管理等等都有了有力抓手。智慧港口、智慧教育、可信科研、可信旅游都已经在探索的路上。

那么,作为普通百姓,什么时候可以体会到区块链带来的技术便利和成本优势呢?回想早年的互联网时代,遍地网站、人人伊妹儿的时候还历历在目。人们享受区块链带来的好处会逐步体现,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当人们有一天突然发现,买东西不用再担心来路不正;政务平台办事可以体会“区块链+人工智能”带来的基础资料提交一次终身刷脸直用;日常的信用和与人为善都会带来实际的金融服务等一系列优待;全球旅游不再有换汇烦恼;尤其是,当我们有一天突然发现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可信的环境,出门旅游原来担心的民宿床单是否更换过这样的小烦恼都不再存在时候,就会明白,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确实是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

基于区块链打造一个可信的城市架构,建立算力中心、存证中心、合约托管中心、数字资产管理中心,是未来城市竞争力的体现。苏州的区块链应用起步早、步伐快、力度强,区块链技术应用已经走在国内城市的前列,如何依托强大的工业基础,加强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工业基础资产的金融化,打造区块链技术应用第一城,值得努力、值得期待。

★作者系链极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热点推荐
  • 【智库观中国】第七届丝博会打造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来自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合作新机遇,推动丝博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2023-11-16 16:11:54

  • 谋实秦创原 打造新粮仓——榆林展团参加第三十届杨凌农高会综述

    【智慧农业】谋实秦创原 打造新粮仓——榆林展团参加第三十届杨凌农高会综述

    在这个重要节点,榆林市以主题市的身份参展参会。这也是自设立主题市以来,农高会精彩亮相的第二个主题市。对此,榆林展团紧抓机遇、认真谋划,围绕大会主题“土壤健康与粮食安全”精心组织、创意布展,充分彰显农业科技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榆林魅力,同时,全力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

    2023-10-12 14:10:27

  • 【产业观察】杨凌农高会:打造中国农业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

    自1994年创办以来,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杨凌农高会)已从最初的地方性专业展会,成长为目前全国层次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农业科技展会,深受广大农民、科教工作者和涉农机构、企业的喜爱,被誉为中国农业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

    2023-10-09 1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