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国际自贸数字港”落户西安软件园 国声智库助力打造“数字丝路明珠”

2020-10-30 10:48:56 12463
国声智库支持西安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以数字经济为抓手,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新型智慧城市,助力西安软件园打造“数字丝路明珠”。

伴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已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对我国经济数字化转型、产业链安全可控的战略性、先导性作用进一步凸显。

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开幕 “丝路国际自贸数字港”落户西安软件园

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在陕西西安开幕

10月24日,以“云启信创,码动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在陕西西安开幕。来自海内外的软件行业领袖及政商学研界的代表、优秀程序员齐聚一堂,研判信创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构建信创产业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信创产业新高地。

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聚焦信创产业

信创产业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信创产业的核心是在核心芯片、基础硬件、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服务器等领域实现国产替代,逐步建立基于自己的IT底层架构和标准,形成自有开放生态。信创产业致力于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是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为当前双循环新格局下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2020年,在“新基建”全面启动的背景下,各地信创项目大面积铺开,信创产业迎来了现象级的风口。

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开幕 “丝路国际自贸数字港”落户西安软件园

全球程序员节信创产业发展圆桌峰会

信创产业是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的最强聚焦点。在本届全球程序员节主论坛、信创产业发展圆桌峰会、“信创启 生态兴”多元生态圈联合创新主题论坛等活动上,来自海内外的软件行业领袖、相关领域知名学者、优秀程序员围绕信创产业发展交流对话,研讨新时代信创产业发展机遇,碰撞思想、启迪智慧,以全球智慧构建创新引擎。

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如果每位程序员都能意识到国家对信创的期望,愿意学习如何在国家新一代的信创操作系统上编程,积极地让信创拥有更多的应用软件,真正建立起信创的健康良性发展生态,我相信,中国的信创产业一定会获得巨大成功。”东软集团副总裁杨纪文认为,在未来5年,信创产业可能是10万亿的市场。

image.png

开幕式上,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与13家国家级软件园区共同发布《“建设信创产业示范新高地行动”倡议书》,向全球程序员发出邀请,携手为信创产业筑链、强链、补链、延链,构建完善信创产业生态,聚集生态合作伙伴,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深圳软件园、中关村软件园、上海浦东软件园、西安软件园、西安环普国际科技园等13家国家级软件园区共同签署倡议书,聚焦构建完整、高效的产业生态圈,打造产业合作体系,整合政产学研等多方力量,引导产业链协作创新,带动一批信创产业赋能平台和服务平台发展,激活资源要素在区域内集聚,推动形成信创产业开放共赢新格局。

在当前全球加速迈向数字经济新时代的进程中,在中国“新基建”全面铺开、信创产业即将进入黄金发展期的重要时刻,西安利用全球程序员节平台,推进信创产业链的共识凝聚、价值协同与沟通协作,推动构建信创产业命运共同体,表现出面对国家重大命题的主动担当。

西安紧抓信创产业万亿级大风口

在本届全球程序员节上,西安提出“5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的目标,显示出西安作为丝路科创中心的实力与自信。近年来,西安紧抓信创产业万亿级大风口,建设信创产业示范新高地,打造“中国软件名城”,为转型升级和区域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的举办,正是西安向外界释放其在信创产业发展上加速奔跑的信号,以及在健全软件信息产业平台、创新技术研发、做实做细产业生态服务等方面的信心和决心。

在信创产业发展圆桌峰会上,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用了“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基础雄厚、势头强劲”四个词来描述西安发展信创产业的禀赋和实力。西安是中国科技创新的重镇,硬科技优势显著,人才和科教资源丰富。目前,西安拥有 程序员约20万人,未来将吸引和汇聚程序员50万人。

西安在信创产业早有布局且成效斐然。李志军表示,西安把信创产业作为重要产业,围绕着半导体、高端软件、智能终端、智能网络四大领域打造“芯、软、端、网”为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形成从操作系统、数据库、安全解决方案到终端机的全产业链条。

作为陕西和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西安高新区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发展中起着龙头带动作用。西安高新区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先后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三,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创新高地。今年前三季度,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西安高新区GDP增速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一,其中半导体制造业产值增长67.7%,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开幕 “丝路国际自贸数字港”落户西安软件园

中国地名大数据中心和“地名中国”数字平台项目签约仪式

位于高新区的西安软件园聚集了陕西省、西安市90%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研发技术涵盖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地理信息、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硬件等多个高精尖领域,实现了多个“卡脖子”核心技术的突破。西安软件园正不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平台服务体系等各项建设,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点亮“数字丝路明珠”,支撑西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取得新突破。

今年9月,信创产业基地在西安高新区正式揭牌成立。基地聚集了Intel、三星、IBM、阿里巴巴、华为等35家世界500强企业研发机构,以及中软国际等46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将有效助力信创产业在西安落地生根,构建区域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完善的数字经济新生态体系。

国声智库助力西安软件园打造“数字丝路明珠”

西安一直是国声智库的重点研究对象。国声智库支持西安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以数字经济为抓手,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新型智慧城市,助力西安软件园打造“数字丝路明珠”。

国声智库自2017年全面支持西安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为硬科技发展的战略定位、顶层设计、“全球硬科技之都”建设体系等建言献策,服务大西安创新驱动发展,树立西安“全球硬科技之都”品牌形象。由国声智库和“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共同推出的“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之“智库观科技”重点关注西安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为西安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开幕 “丝路国际自贸数字港”落户西安软件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主旨发言

在第三届全球程序员节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提出“把西安软件园区打造成为数字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为西安加快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指明了方向,也为陕西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西安建设安国家中心城市找准了现代产业支撑。

在本届全球程序员节信创产业发展圆桌峰会上,李国强详细阐述了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建言西安推进软件名城名园建设。李国强表示,西安应突出关键工业软件攻关,深入落实国家软件产业发展战略性政策文件,支持发展开源社区和开源生态,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供给能力。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软件产业集群,大力引导软件产业高水平集聚发展,形成具有特色的软件产业生态,在市场、政策、资金和人才等方面营造健康发展的氛围。统筹软件名城名园建设与硬科技产业、“三个经济”以及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关系,实现相辅相成、紧密融合。积极探讨多主体共促软件园发展,总结政府在促进软件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尤其要积极探讨软件融资发展问题,解决大型软件开发资金密集的难题。

李国强特别提出,应在西安软件园打造“丝路国际自贸数字港”,围绕新发展格局、西部开发新高地、“一带一路”建设和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以打造软件名城名园和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明珠”为目标,全力提供服务。

image.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西安软件园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露为西安软件园授牌

在本届程序员节举行的重点投资合作项目专场签约活动中,李国强代表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地名学会、国声智库,授予西安软件园“丝路国际自贸数字港”。“丝路国际自贸数字港”依托新型智库平台、国家一级学会、产业联盟、高校的优势禀赋资源,聚合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自贸港的综合优势,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旨在打造集自贸合作、国际贸易、科技创新、产业孵化、智库研究、大数据服务、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智慧城市建设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数字丝路枢纽港。“丝路国际自贸数字港”落户西安软件园,将有效赋能其落实“数字丝路明珠”建设,繁荣数字经济,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助推西安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及陕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热点推荐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智库观察】盛迎八方来客 诚待四海宾朋——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迎宾入城仪式举行

    11月16日至20日,以“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行。

    2023-11-16 15:11:30

  • 第七届丝博会今日在西安开幕 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

    【智慧城市】第七届丝博会今日在西安开幕 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

    本届丝博会将举办线上展,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为国内外展商提供线上展示、观众线上观展平台,助力丝博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023-11-16 1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