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 企业“抱团” 安龙全力打造精致农业示范基地

2020-06-03 15:10:24   来源: 天眼新闻 500
位于安龙国家科技农业园内的贵州大秦农业公园充分发挥现代农业设施优势,以科技为支撑,通过企业“抱团”等有效举措,全力打造精致农业示范基地,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5月25日拍摄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国家科技农业园(无人机照片)。

位于安龙国家科技农业园内的贵州大秦农业公园充分发挥现代农业设施优势,以科技为支撑,通过企业“抱团”等有效举措,全力打造精致农业示范基地,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说起哈密瓜,人们很自然地想到新疆。但在安龙国家科技农业园内的种植大棚内,今年刚引种的哈密瓜同样长势喜人,随着果实体积的不断增大,滕蔓已不堪负重,工人们正在忙着给哈密瓜绑扎吊袋。

5月25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国家科技农业园内,技术人员在大棚内管理哈密瓜。  

哈密瓜鲜脆多汁、清香爽口,并且营养丰富,具有美容养颜、增强免疫力等功效,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前景广阔。然而,哈密瓜属喜温植物,出苗时白天一定要达到三十度以上温度,夜间也需要十九度左右的温度。它的生长对温度、水分、光照都有严格的要求。今年3月,贵州万峰林农业食品有限公司通过“租赁”的方式,利用贵州大秦农业公园现有的智能化大棚,示范种植哈密瓜。

“和大秦公司合作,种植哈密瓜,因为哈密瓜种植技术含量非常较高,必须要采用大棚、温控技术,在这里才生产得了哈密瓜。”贵州万峰林农业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定兴说。现在这些瓜已经达到5斤多,目前正在抓紧时间用红绳吊瓜,长到上市可能最大的可以达到8斤多。哈密瓜预计在6月20号左右上市,亩产值可能在30000块钱以上,产量在10000斤左右。

通过现代农业设施的调节,为哈密瓜营造了适宜的环境,再加上精心的田间管护。目前,该基地种植的15亩哈密瓜丰收在望,预计亩产可达1万斤左右。

贵州大秦农业公园由贵州大秦农旅文化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在原金州农耕文化园已建设规模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打造,采取台湾精致农业园区模式,规划建设精品水果育苗、种植示范,精深加工,采摘体验和休闲观光等功能区。借助已建成的智能化大棚、喷灌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贵州大秦农旅文化有限公司通过大棚租赁、为农业企业和种植大户提供代育种苗等方式,吸此企业入驻,“抱团”发展。

5月25日拍摄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国家科技农业园(无人机照片)。 

贵州大秦农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祖仁云介绍:“采取与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合作,抱团发展的一种模式,让整个园区产品多元化,真正达到精致农业、高效农业的目的。”

贵州柿季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入驻贵州大秦农业公园的又一家企业,企业主要发展圣女果种植。时下,已陆续成熟采收上市,亩产值可达13000斤左右,效果明显。

5月28日,农民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国家科技农业园圣女果大棚内采摘圣女果。

“选择这里种一个是海拔,海拔是适宜这个生长的,然后气候也是适宜的,我们就是看好大秦公司的农旅平台,一起合作,就是打造农旅文化,所以我们选择了在这个地方种植。”贵州柿季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舒恒说。

截止目前,贵州大秦农业公园已种植百香果200多亩、圣女果130亩、桑葚60亩、紫薯150亩,火龙果30多亩、葡萄400多亩、哈密瓜15亩,与已建成的玫瑰迷宫等景点相得益彰,呈现出生产科技化、生态景观化、农业创意化、产品精细化、经营组织化、产品融合化的特点。

“现在可以采收的圣女果正在上市,还有20来天,哈密瓜也陆续上市,整个园区还有其他水果,像葡萄、百香果、桑葚、紫薯等一系列的精品水果、高效水果,在我们园区进行采摘。”贵州大秦农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祖仁云说。

通讯员  岑权  王先平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朝富

热点推荐
  • 【学术研究】陈世龙:如何在三江源保护中发挥科技支撑的作用

    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综合研究站进入国家级野外台站序列,我省生态监测网络建设开创新局面。目前已建成 3带1台4示范点的“监测-研究-示范-转化”的监测研究布局,为青藏高原生态监测网络发展作出新贡献。

    2022-09-26 10:09:34

  • 科技支撑 企业“抱团” 安龙全力打造精致农业示范基地

    【智慧农业】科技支撑 企业“抱团” 安龙全力打造精致农业示范基地

    位于安龙国家科技农业园内的贵州大秦农业公园充分发挥现代农业设施优势,以科技为支撑,通过企业“抱团”等有效举措,全力打造精致农业示范基地,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2020-06-03 15:06:24

  • 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最新动态】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2020-03-03 11: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