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抢抓新基建风口,赋能制造强市建设

2020-06-15 18:12:24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859
今年济宁提出“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的发展目标,并将编制“制造强市”规划。新基建能实现制造业发展从量的积累、点的突破逐步转为质的飞跃和系统能力的提升。济宁如何抢抓机遇,在这一领域发力?就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

今年济宁提出“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的发展目标,并将编制“制造强市”规划。新基建能实现制造业发展从量的积累、点的突破逐步转为质的飞跃和系统能力的提升。济宁如何抢抓机遇,在这一领域发力?就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

45.jpeg

发力5G等七大领域

赋能“制造强市”建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今年以来,中央多次明确要求加快新基建,凸显了新基建的意义重大。作为工业大市,今年济宁提出“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的发展目标,并且将要编制“制造强市”规划。新基建如何助力济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

傅明先:济宁是山东重要的工业城市,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近年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确立了“5+5”十强产业,把建设“制造强市”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实施工业“双千技改”、产业“数字赋能”、集群“三链融合”、企业“雁阵培育”和企业家“代代传承”五大行动,特别是抢抓新基建风口,推动新基建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加快实现由“制造”向“智造”的华丽转身。今年济宁将在5G基站建设、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7个领域全面发力。

为此,我们采取了“五个一”的推进模式,即一个工作体系推进,成立新基建工作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专业人员集中办公,并纳入动能转换和挂图作战两个平台,实行蓝黄红“三色管理”,主要任务、重点项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领导等全部上线,在线调度、在线推动。一套行动方案引领,我们从产业基础、发展潜力、未来发展三个维度,对新基建逐个领域进行了调研论证,理清发展思路,在此基础上,对新基建发展进行顶层设计、谋篇布局,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各领域专项规划和具体推进方案。一批重点项目牵动,把开发区、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作为重点,布局实施了一批“5G+智能制造”试点及推广,开展“5G+AI(人工智能)”应用,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化示范工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建好新基建企业库和招商目标库“两库”,近期我们将组织开展一次新基建产业发展论坛或项目洽谈会。一组发展基金撬动,按照统筹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整合动能转换、开发区发展等基金,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拓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采取PPP等多种形式参与项目建设,发挥好政府投资“四两拨千金”的作用。一支专业团队跟进,一方面从全市抽调有专业背景和专业基础的干部集中培训,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另一方面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招引一批新基建领域的高端人才、高端团队。

新建5G基站4000个以上

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今年济宁市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到济宁要建设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其中5G建设是支撑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柱。围绕这一目标,济宁在推动5G建设上将有哪些举措?

傅明先:目前全市计划实施新基建项目241个,今年投资235.5亿元;其中建设类项目126个,今年投资93.3亿元;产业类项目115个,今年投资142.2亿元。以5G基站为例,全市计划完成总投资18.8亿元,新建5G基站4000个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5G基站2200个。一是加大社会公共资源开放力度。桥梁、隧道、航运码头、车站、服务区、市政绿化区、公共地下空间等公共区域向5G基建免费开放,在符合安全的前提下开放共享住宅小区和商业楼宇楼顶等各类资源。二是着力破解用电成本制约。实施5G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工程,进一步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加大协调力度,推动中国铁塔济宁市分公司以及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公司追加新的投资计划,卡紧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济宁市5G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三是加快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建设。依托华为大数据中心,加快建设大数据管理平台、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等载体,形成“1+8”智慧城市运营平台体系。加快推广智慧应用场景,升级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完善智慧交通、智慧应急、智慧食安等智慧应用系统,推动城市向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时代迈进。

加速构建鲁南交通枢纽

新能源、大数据建设也提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2019年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通车,这对济宁贯通鲁南东西部、成为鲁南交通枢纽有重大意义。在3月8日召开的新基建座谈会中,济宁对未来交通领域的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不仅提到城际高铁与轨道交通,还对新能源充电桩、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未来济宁在这些领域将有哪些创新性的举措?

傅明先: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高速铁路建设的意见》,支持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建设。目前济宁在城际高铁方面共规划建设6条,其中建成1条、在建1条、开展前期2条、规划2条。截至今年二季度完成投资10亿元,全年将完成投资45.5亿元。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方面,创新运营模式,规划新建住宅小区、大型商超、旅游景点、工业园区、酒店等项目,在规划安排停车位时按一定比例预留充电桩数量。与此同时,通过租赁停车位,整合停车场地资源,实现停车与充电的灵活转换,通过停车位收入反哺充电营业收入,真正破解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难题。

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方面,目前济宁已拥有华为山东大数据中心、任城区曙光云计算中心、邹城市京东云计算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和鲁西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未来将打通数据孤岛,加快流程再造和数字济宁建设,加快政务大数据的汇聚共享。到目前,我们已储备人工智能及融合应用项目90项,省级“企业上云”平台注册企业突破1000家。我们还开发了“济宁工业大数据云平台”,通过对工业运行、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的实时监测,精准定向“输血”,发挥要素资源最大效益。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记者 马晓伟 汪泷)

热点推荐
  • 专访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抢抓新基建风口,赋能制造强市建设

    【最新动态】专访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抢抓新基建风口,赋能制造强市建设

    今年济宁提出“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的发展目标,并将编制“制造强市”规划。新基建能实现制造业发展从量的积累、点的突破逐步转为质的飞跃和系统能力的提升。济宁如何抢抓机遇,在这一领域发力?就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

    2020-06-15 18: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