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岭人文与自然的体验对话在陕举行

2020-10-07 20:58:21   来源: 智库界 353
10月5日,“丈量大秦岭”人文与自然的体验对话在陕西省宝鸡秦岭主峰太白山下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围绕秦岭生态保护、文化根脉、中央水塔、地质地理与文化传播畅谈思路与方法,并发表共同宣言。

10月5日,丈量大秦岭″人文与自然的体验对话在陕西省宝鸡秦岭主峰太白山下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围绕秦岭生态保护、文化根脉、中央水塔、地质地理与文化传播畅谈思路与方法,并发表共同宣言。

01.png

秦岭是我国的文化根脉、中央水塔、南北地理分界线、长江黄河两大水系分水岭,是与中华文明、中华民族、中国文化根息息相关的历史文化名山。

02.png

为了贯彻领会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秦岭时的讲话精神,挖掘秦岭历史文化,向国人科普秦岭知识,以″让世界认识中国秦岭″为主题″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9月26日至10月5日隆重举行,国内地质、地理、水文、考古、民俗、地名、文化、旅游等多领域专家学者和作家公益参加活动。在长达10天的行程中,参与人员以自驾和行走方式深入秦岭关联的陕西、甘肃、四川、湖北、河南五省20城市,探访秦岭边际线上的东西南北自然地理和文明进程的代表符号,加以解读和知识普及,同时采集源出秦岭的主要江河水样,呈现″中央水塔″的别样魅力。希望通过这些身体力行的方法,引导人们能够更好的认识秦岭、保护秦岭、畅游秦岭;倡导同属于秦岭山系的各级各部门各行业相互认知,共享秦岭资源和市场,有序引导同山同水同文脉的城乡居民和游客互游互访。

03.png

04.png

10月4日晚上,″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在完成西至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白石山,南至四川省广元市剑门关,东至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山的″丈量″行程,沿途前往秦岭渭河源、汉江源、淮河源以及洮河、白龙江、嘉陵江、洛河、丹江口库区、黄洛渭三河口等地采集″秦岭水样″之后,沿秦岭北麓旅游风光带进入秦岭主峰太白山旅游区,开启最后一站的″丈量″行程。

10月5日上午,”丈量大秦岭″团队联合宝鸡、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地名学会等举行的"大秦岭人文与自然的体验对话″上,参与“丈量大秦岭”的地质、地理、水文、动物、旅游专家与文化、考古、民俗研究学者及作家,结合4000公里的亲身体验与耳闻目睹探访行程,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围绕中华祖脉、中央水塔、动植物基因库、文化保护与传承、旅游市场开发与共享等座谈研讨,并发表了《″丈量大秦岭"公益传播活动共同宣言》。

《共同宣言》提出推动和践行秦岭人文与自然科学融合、专业与社会结合、秦岭山系各级各部门合作、行政与市场共同发力,促进秦岭生态保护、文化传播、知识普及、多业合作、协同发展等6点的倡议。

05.png

作为历史上首次围绕西起白石山、东至桐柏山、南及剑门关、北到渭河南岸,含盖甘肃、陕西、四川、湖北、河南五省大秦岭边际线行走考察的文化活动,"丈量大秦岭″团队在当天下午登上主峰太白山结束第一阶段的行走体验后,将根据参与团队专家、学者各自学术领域,继续疏理研究″丈量大秦岭″考察、发现成果,适时向社会发布。

″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由陕西、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中国地名学会、《中国秦岭旅游年鉴》编纂委员会主办,陕西地矿集团和西安地图出版社协办,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总策划,秦岭奇峡金丝峡战略合作。著名作家、秦岭文化学者、巜大秦岭》电视纪录片主撰稿王若冰作为领衔文化学者、地质专家、陕西地矿集团总工程师王根宝为首席专家,国内众多媒体和部分海外华文媒体共同支持。

热点推荐
  • 2020“丈量大秦岭”系列报道之④——穿越陇南

    【绿色能源】2020“丈量大秦岭”系列报道之④——穿越陇南

    9月28日一大早,天空放晴,“丈量大秦岭”采风团告别藏区卓尼精致县城后,沿洮河东进。当天穿越甘肃省陇南市,跨长江与黄河分水地带后由白龙江入川。

    2020-10-07 21:10:34

  • 大秦岭人文与自然的体验对话在陕举行

    【智库观察】大秦岭人文与自然的体验对话在陕举行

    10月5日,“丈量大秦岭”人文与自然的体验对话在陕西省宝鸡秦岭主峰太白山下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围绕秦岭生态保护、文化根脉、中央水塔、地质地理与文化传播畅谈思路与方法,并发表共同宣言。

    2020-10-07 20:10:21

  • “丈量大秦岭”行走中原说文化

    【文化产业】“丈量大秦岭”行走中原说文化

    秦岭的文化博大精深,包罗万象。 10月3日,“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离开登峰首先前往巩义和偃师,匆匆领略了中国最密集的帝王墓葬群后,在偃师寻找诗圣杜甫的归葬之地。

    2020-10-07 20:10:33